惊蛰农家事
“龙仔,去牵牛!”父亲打开牛栏的木门。“哦”,我嘴里还嚼着元宵节剩下的芝麻糕,往裤兜里揣了几颗软糖。

“龙仔,去牵牛!”父亲打开牛栏的木门。“哦”,我嘴里还嚼着元宵节剩下的芝麻糕,往裤兜里揣了几颗软糖。

我伸伸懒腰,来到牛栏门口。牛栏门口扑鼻而来一股牛粪味,我家的那头黑母牛望望外面的春色,直接顶着牛角往外走。我从父亲手里接过牛鼻绳,牵着母牛绑在牛栏门口的桃树上。

惊蛰春雷响,农夫闲转忙。父亲是一个勤快的农夫,他立即操起了铁耙从牛栏里耙出了牛粪、浸了牛尿的秸秆。一耙、两耙……渐渐的,汗珠爬满了父亲的额头。对于父亲来说,这可是种田的宝贝。我背倚在桃树上,桃树干枯的树枝经过春风的吹拂冒出了一点点尖尖的芽头,芽头在春风中接受洗礼。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花草味,夹杂着些许春雨潮湿的味道,我嗅出了万物苏醒的气息。

耙了一担牛粪、秸秆,父亲就用簸箕挑了起来,一摇一晃地横着挑,挑向了村口的那七分田亩。我牵着母牛跟在后面,可能是在牛栏里憋了一个冬天,母牛异常兴奋,总是往马路边上去啃那些刚长出嫩芽的稀疏小草。“吁,吁!别往边上走啊,等一下到了田里够你啃”,我喃喃自语,使命地拽着牛绳,把牛往前面赶。

走着,走着就来到了我们村庄祠堂门口,祠堂门口有一大片林木,有桃树、梨树、樟树,这些树杂种在一起,错落有致、盘根错节。“咕、咕”“唧、唧”,斑鸠、燕子等鸟儿现身树林间,发出了零星的啼鸣,似乎在催促着春耕呢,仲春时节开始了。怪不得文人墨客说得好:“惊蛰时,已是九九,红杏深花,菖蒲浅芽,虫鸣鸟叫,桃李竞放。”在这个萌芽的时节,到处都是生机勃勃的景象。

穿过祠堂就来到村口的大片田亩,田野满眼的春色,与前方山坡上的景色交相辉映,让人心旷神怡。金生、葱根等几位叔叔都已经在田里劳作了,几头耕牛正在埋头啃着新草,俨然一副美丽的田园水墨画,“田家几日闲,耕种从此起。丁壮俱在野,场圃亦就理。”到了我家的田里,父亲就倒下牛粪、秸秆,将之撒入解冻的泥土里,然后再一锄头一锄头地刨土追肥,为了秧田浇灌做好准备,接下来,父亲就开始握着锄头在田里清沟沥水,一条条土沟整整齐齐,汇合至田垄的渠道口。到了田亩后,母牛悠然自得地啃着田垄上稀疏的绿草,时不时发出“哞、哞”的低沉叫声。调皮的我直接脱掉鞋子,光着脚丫子在泥土上踩来踩去,看到一两只不知名的小虫子就用手去扑捉,蹦蹦跳跳玩得不亦乐乎。玩累了,我就躺在田亩间的草地上,摘几根草叶放在嘴巴里咀嚼,享受着无限春光。

“轰、轰、轰”,不知不觉间,打起了几声春雷,丝丝春雨随风飘了起来。我牵着母牛赶紧往屋檐下跑,父亲也扛起锄头、扁担,提着两个簸箕疾步躲雨。“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啊,这真是一个充满动感的节气。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