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让村美民富乡风更文明——永新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纪实
2019-04-07 09:3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史锦天、吴晓义、本报记者 刘金艳

日前,记者走进国画大师刘勃舒的老家、闻名遐迩的书画村——永新县高市乡洲塘村,绿树成荫,百花盛开,令人心旷神怡。去年,永新县油菜花节暨洲塘书画村首游仪式曾在这个村成功举办,助推“文创+旅游”“生态+旅游”等融合发展。该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被评为全省新农村建设先进县。

秀美家园宜居宜游

永新县烟阁乡黄竹岭村——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第一位女红军贺子珍故里,村道赛国道,沥青路面平坦宽阔、标线规范,村内树木葱绿、百花争艳,休闲场所、健身场地、水上游乐园等一应俱全,宜居宜游。村民贺小健创办了精致优雅的农家乐,一边宣传红色文化、讲好红色故事,一边为四方游客提供参观、学习、膳宿等廉价便捷服务,年纯收入超过4万元。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该县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切入点,全面落实“七改三网”和“8+4”公共服务建设,2241个美丽乡村建设村点全部完成改水、改厕、改路,配套改栏、改塘、改沟、改环境,并投入4000余万元率先在全市开展农村生活垃圾第三方治理,做到统一清扫、统一收集、统一转运、统一处理。同时,选择有山、有水、有文化、有古迹、有生态的“五有”村庄,精心打造了三湾乡三湾村、烟阁乡黄竹岭村红色旅游村和烟阁乡长富村乡村游休闲村庄示范点等。

富民产业花团锦簇

市人大代表、全省家庭农场联合会永新分会会长危云云,创办了江西贝加尔河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在500亩基地生产翠冠梨、花卉苗木、西瓜、贵妃鸡等多种农产品,成了集休闲、观光、采摘于一体的生态农场。2018年7月,她与甘雨亭超市对接,一天就销售西瓜2万多斤,成为远近闻名的“新农人”。高市乡八团村文亮高接换种3800亩井冈蜜柚,去年蜜柚产量从上年的80万斤增至160多万斤,产值800多万元。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该县采取以发展家庭农场、培育专业大户、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方式,发展多元化新型农业经济主体。据统计,去年全县新增“一柚两桃”6610亩、绿色蔬菜5080亩、蚕桑2600亩、珍贵楠木6000亩、稻渔综合种养3400亩、特色中药材1800亩、高产油茶2800亩、有机茶叶2000亩,一大批品相佳、前景好的产业基地初具规模,新增“三品一标”农产品9个、省级龙头企业3家、市级龙头企业16家。

精神文明凝心铸魂

4月1日,高溪乡下雨村党支部评选并公示3月份的“脱贫攻坚典型示范户”“优秀保洁员”“清洁卫生家庭”“敬老孝亲家庭”“身边好党员”。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该村各类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坚持两年多来,村民从漠视到好奇,从围观到竞相参与,村容村貌干净整洁了,“好婆婆”“好媳妇”越来越多了,“党员活动日”等党建活动更接地气了……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该县着力拓展基层党建的深度和广度,聚力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投入资金上千万元,建设村文化展示馆、村文化祠堂,搭建文化活动平台,绘制主体文化墙,开设文化宣传长廊等共计1423处(个),使其成为承载乡愁、传承乡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青少年红色教育的“村课堂”。同时,大力实施村民自治工程,组织村民自订、自修、自守村规民约,将社会治安、环境卫生、邻里关系、移风易俗、文明新风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并深入开展“推动移风易俗、促进乡风文明”活动。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