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让清明节真正成为清新文明之节
2019-04-05 10:02 来源: 吉安新闻网

3月30日,北京市迎来首个清明祭扫高峰。记者从市清明节群众祭扫服务临时指挥部获悉,当天全市222处祭扫点共接待群众61.5万人,疏导机动车13.1万辆,同比去年分别增长5.49%、15.93%。全天祭扫实现平稳平静平安有序。(3月31日《北京青年报》)

又是一年清明至。清明节是我国祭祀先人,缅怀先烈的传统节日。因而国家将清明定为法定假日,也是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弘扬“慎终追远”的中华文明。所以,每到清明前后,人们都会通过各种方式对先人和先烈进行祭悼,寄托无限的哀思。

正因如此,报道称,为有效应对客流高峰,北京公安机关诸警联动,进一步加强了治安、交通、消防等各项安全保卫工作。截至发稿,本市未发生重大刑事、治安案件和重特大火灾、交通事故,社会治安及道路通行秩序良好。

应该说,公安多方保障,秩序井然,这是令人非常欣慰的。但是,看完这篇报道,却让我想起曾经看到的另外一篇报道,说的是去年清明节期间仅我国北方某市就有高达500多吨的冥纸、冥币、纸扎品在扫墓活动中被烧掉。要知道,纸张取自森林,据专家计算,每生产一吨纸张需要消耗17棵树木,如果按每家烧纸半斤计算,全国一个清明节烧掉的森林资源是多么让人触目惊心,而且也给城乡环境带来污染,更给城乡安全防火带来很多不安全因素,影响着城乡的文明形象和广大公民的文明形象。特别是近年来清明节扫墓,交通事故和森林火灾屡见不鲜,教训是极其深刻的。

其实,清明扫墓祭祀,既是对先人的缅怀纪念,也是一种亲近自然的活动,古人也从不倡导死后太铺张,“厚养薄葬”、“厚养薄祭”,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如今时代发展了,我们完全可以用既文明又安全的祭扫方式。比如,一家人自带一桶清水一把笤帚,清洗一下先人墓室,献上鲜花,再默哀致意几分钟,不是很好的祭祀?比如,家人亲友小聚,献一束鲜花、栽一棵小树、写一首小诗寄托哀思,又何尝不是对先人的恭敬?比如,通过“网络祭扫”、“信函祭扫”,外地亲人不需纷纷坐车乘机赶回,一样表达了自己对亲人和先人的追思告慰之情,又免除了社会的交通运输压力和自己的旅途劳累。

更为重要的,如何过清明节,如何在这传统节日进行祭扫活动,折射着一个人、一个地区、一个时代的文明水平。科学文明过清明,与时俱进树新风,这是对民族文化更好的传承和发扬,能够让世人感受中华民族的文化底蕴、丰富的情感和环保文明之风。

如此说来,笔者认为,逝者已逝,缅怀先人的意义在于从先人那里获取精神力量,让活着的人活得更好。因此,破除陋习,文明祭扫,应成为我们每一个公民的自觉行动。真诚希望今年的清明扫墓祭祀,人们都能从保护环境、保障公共场所安全出发,用文明清新的方式表达对先人的缅怀之情,使清明节真正成为清新文明之节。    ( 朱艳梅)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