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风采> 吉安残联> 残联动态> >正文
撑起一片蓝天 吉安残联工作交出满意答卷
2019-04-05 08:10 来源: 吉安新闻网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肖勇)记者从4月4日召开的吉安市残疾工作会议上获悉,2018年,市残联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三个走在前列”、“两大战略任务”,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保障和服务残疾人“两大体系”为重点,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全面推进了残疾人各项工作,给社会交出了一张满意的答卷。

扶残惠残民生项目全面推进落实“民生工程”涉残项目,购买公益性岗位385个、农家书屋管理员1224人,完成城乡职业培训760人;全市贫困残疾人社会保险参保率100%,医疗保险参保率100%,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全部免费参保。认真落实“两项补贴”政策(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共为8.7万人次发放了两项补贴,配合低保救助,有效改善了贫困残疾人的生活;为1171名残疾人提供阳光家园服务、投入32万元建设3个日间照料示范点。

残疾人康复服务成效明显。开展了精准康复服务入户调查,共采集有康复需求人员25417人、无需求人员12452人信息,为精准选择康复服务对象、分类实施精准康复服务工作打下基础;组织各县(市、区)进行了辅助器具的采购,全市辅具适配率达到了85.63%;为残疾人提供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以及精准康复服务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服务覆盖率达80%;组织康复需求人员筛查摸底,筛查出55名有人工耳蜗需求人员、158名假肢需求人员、480名抢救性康复训练需求的儿童; 2018年全市康复服务率达到80.29%。

残疾人教育就业不断拓展。实施了残保金资助特殊教育学校开展残疾人劳动技能教育培训,安排资金25.5万元培训150名残疾人;开展了“春风行动—残疾人就业援助月”活动,全市共举办残疾人专场招聘会21场,登记失业残疾人人数3200余人,帮助残疾登记失业人员实现就业107人;争取到省级资金15万元,重点用于打造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从残保金中列支资金扶持辅助性就业机构(市级补助资金13万元用于日间照料项目);举办了市级残疾人电商免费培训班,为25名有意愿从事电商产业的残疾人进行系统培训和开店指导;选拔了10名残疾人选手参加第六届江西省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获得4枚奖牌和团体第四名的好成绩。

残疾人权益进一步得到维护。组织残疾人在中心城区参加主题为“共享文明成果•感受文明吉安”无障碍设施体验活动,对体验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有关部门;联合吉安市司法局,在江西白鹭律师事务所成立了吉安市残疾人法律援助工作站,为全市残疾人提供高质量的专业的免费法律援助服务;投入资金159.5万元,为505户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为2029名有机动轮椅燃油车的残疾人发放燃油补贴53万余元,降低他们的出行成本;认真做好日常信访接待工作,开通政务外网,接入全国残联系统信访平台,全年累计接待来信来电来访残疾人20余人次,积极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化解矛盾。

残疾人文化体育丰富多彩。开展了文化进家庭“五个一”项目,组织90户残疾人读一本书、看一次电影、游一次园、参观一次展览、参加一次文化活动;投入资金15万元为300户贫困重度残疾人开展康复体育关爱家庭项目,为他们每户购买一件体育器材,进行康复体育训练;利用特奥日、残疾人健身周、残疾人文化周等活动期间,共组织2000余名残疾人参加各类文体活动。积极参加各类文体赛事,取得优异成绩。我市选送的残疾人运动员在参加2018年国际国内体育赛事中,更是获得8枚金牌、7枚银牌、4枚铜牌的好成绩。成功举办吉安市首届残障人士相亲交友会,来自全市近200名残疾人报名参加,9对青年男女牵手成功。

扶残助残氛围日益浓厚。成立了市级志愿助残组织——“阳光助残志愿者协会”,为我市开展志愿助残服务活动搭建好了平台,助残协会在吉安保利大剧院开展阳光助残“助残就在身边”主题系列活动,邀请了30位助残志愿者代表或残疾人代表观看演出《影子芭蕾》;积极争取社会各界的帮助和支持。争取到“魏基成”天籁列车助听器、教学设备捐赠项目、“红十字会”捐赠儿童服装和洗浴用品、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残疾人卫浴无障碍”和轮椅捐赠项目,共计1075万余元。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