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找寻漏洞为学校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2019-04-04 09:07 来源: 吉安新闻网

作者:竹叶青

日前,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健委共同发布《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以下简称新《规定》),从4月1日开始施行。纵观新《规定》,可以发现不少监管新特点。除了强化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还明确了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应当加强学校集中用餐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这为克服长期存在的各种问题提供了保障和遵循。

一是加强食品安全教育的宣传力度。当前,学生获取食品安全知识的主要途径是电视,而来源于学校以及学校课堂、讲座的宣传寥寥无几,由此可见学校对学生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力度远远不够。此外,学校对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大部分通过传统的课堂教学,并没有充分利用网络这一学生喜闻乐见的等新型媒体来宣传食品安全教育。学校的宣传力度是影响小学生食品安全知识掌握程度的重要因素,适当的宣传和教育,使学生在增长食品安全知识的同时,还能间接促进同伴形成良好饮食行为形成。

二是加强食品安全教育的针对性。由于学校条件不允许,几乎所有教师都是通过口头讲授食品安全教育的方式,并且班主任对小学生进行食品安全教育,主要就是通过班会的形式进行,使用的多为文字字样的宣传稿,这种“你讲我听”的教学模式很明显会使教学内容很枯燥乏味,而小学生天生注意力不集中,不利于引起小学生的注意力。

三是学校周边环境差,疏于对周边环境的管理。校园周边环境不太理想,虽然相关主管部门联合其他部门定期不定期的整治,但是流动小商小贩根基比较深,他们无生产许可证,在学生上下学及课余时间向学生出售零食,这些零食虽然包装精美,但是有些根本就没有QS标志,甚至是过期食品,由于利益的驱动,商贩依旧不负责任的出售,而小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和自主抵抗力差,很容易被诱惑,这就为小学生的健康埋下隐患。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