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完善巡视制度 调动巡视人员积极性
2019-04-04 09:06 来源: 吉安新闻网

作者:竹叶青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目前已全部完成进驻。从古至今,巡视制度一直存在着,经历了不同时期的完善和发展。对十八大以前的巡视制度进行更新和完善后,形成了在十八大后的新的党内巡视制度。其独立性、权威性不断加强。但在充分调动巡视制度相关人员的积极性以及能动性方面还需不断加强。

一是加强巡视队伍建设。巡视组的工作人员需要光荣的完成反腐倡廉的目标,同时,还要对得起党和人民的信任,但前提条件是要有一流的能力和高超的素质以及优秀的道德情操。完成这些工作之后,可以建造一支优秀的巡视队伍,接下来对这个队伍进行培训,以提高他们的巡视能力,加强他们的理想信念,使得他们能够敢于排查出问题,并且为巡视的结果负责。巡视组长的责任更重大,要求他为其他队员做一个表率作用,还要千方百计把队伍带好,另外,加强与其他巡视小组的沟通和合作,进一步完善巡视制度的不足。

二是制定和完善巡视人员的奖惩机制。其主要目标是巡视人员在开展这项工作中,当排查出被巡视对象有严重的问题时,但巡视人员根本没排查出来,在这项工作结束后,在一定的时间内,又产生一系列的重大腐败问题,那么,中央将追究和严惩巡视人员的失职责任,当巡视组已经了解和掌握被巡视对象的问题线索,却刻意的隐瞒不报,中央会严惩该职位责任。采用这种体制来加强巡视人员的责任,使得他们能主动的排查问题,并向党中央认真负责的汇报,另外,对巡视工作奖励制度也要进一步完善,对工作表现特别好的人员,应该给物质和精神的奖励,主要根据他们的巡视工作成绩,能大幅度的促进他们的积极性,使得他们能积极的投入巡视工作中。

三是巡视工作要标本兼治。在反腐的过程中,有一点必须清醒认识到,腐败不可能彻彻底底的消除,但可以有效的制止。因此,党中央一直以来采取高压的态势反腐和执行容忍度对策,可以大幅度减少这个现象的产生。十八大后,处理了大量的"老虎"、"苍蝇",也彰显了党中央反腐的决心。尤其是让老百姓感觉到巡视制度是反腐的尚方宝剑和惩治贪污腐败的法宝。它将紧紧围绕着治标的模式来进行,然后逐步实现治本的目标,最后,达到了标本兼治的效果。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