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种下黄桃树喜奔致富路——永丰县上溪乡发展高山黄桃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2019-04-03 08:5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周珊、本报记者曾诗敏

“我跟别人合伙种了40多亩黄桃,按去年的行情算,估摸着能卖80多万块呢!黄桃还真是我们山里人的招财树啊!”近日,永丰县上溪乡黄桃种植户朱述武正在自己的黄桃园喜滋滋地跟记者算起了自己的致富账。近年来,永丰县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以产业增效、贫困户增收为核心,聚焦特色产业,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脱贫产业。带领群众走出了一条“一亩黄桃两万块,脱贫致富不是梦”的康庄大道。

因地制宜 科学引进黄桃种植产业

“我们村以前都是种灵芝的,自从2016年国家实行封山育林之后,我们就响应国家政策,开始转向种黄桃了。现在村里那200来亩黄桃到明年上市的时候,也能创收500万元左右了。”上溪乡双岭村的村支部书记古宗文开心地跟记者说道。

原来,该乡双岭村从1999年就开始种植灵芝,光靠灵芝年创收可达400万到500万元。2016年,国家实行封山育林,村民感觉一下子失去了“依靠”。考虑到上溪乡地处偏远山区,山林资源丰富,植被覆盖率高,山多田少,比较适合种植高山经济作物。在乡镇领导干部的多番商讨和计划下,该乡决定引进黄桃产业。

经过缜密考察和认真试种,2017年,该乡科学推广种植,建设了礼坊黄桃示范基地,并建立了蟠桃、五月桃、枣桃、油桃等新品种实验园。看到黄桃产业种植前景如此之好,大家的积极性一下子就提高了。

结对帮扶 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前年,我一说要种黄桃,乡里的干部就帮我买苗子,我自己只出了1亩苗子的钱。”该乡礼坊畲族村红岭小组村民巫升明乐呵呵地说道。为帮助贫困户发展黄桃产业致富,该乡科级干部每人帮贫困户购买2亩苗木,一般干部每人帮贫困户购买1亩苗木。

俗话说,酒香也怕巷子深!为在全乡推广黄桃种植,该乡不遗余力,大力支持成立黄桃家庭农场,鼓励农场、专业合作社吸纳贫困户参股、参劳,加大龙头企业扶持力度,将种植户紧密联合起来,抱团发展。目前,上溪乡已发展黄桃产业2000余亩,今后将逐步推广蟠桃、油桃等新品种,实现每年5-11月份都有桃子品尝和上市。

该乡还在两个百亩扶贫产业基地上分配10%股份给贫困户,动员贫困户积极参与,同时按工时计酬吸纳40户位贫困人员到基地上就业,让贫困户既有长效产业,又有务工增收岗位,年户均纯收入2万余元,确保所有贫困户稳定脱贫、不返贫。

多管齐下 积极拓宽黄桃销售渠道

为把好技术关,让群众更好掌握黄桃等品种的种植技术,上溪乡干部利用群众农闲时间,积极组织举办黄桃种植技术培训。该乡从湖南炎陵聘请了3位种桃经验长达十余年的技术师傅为广大桃农授课。

不仅如此,该乡还积极帮助贫困户拓宽销售渠道,主动与湖南对接,寻找稳定的销售渠道。不仅如此,该乡还投资40余万元,建了一个可储存10万余斤黄桃的冷库,并设立电商中心。“乡里打算把这里建成一个集散地,明年桃子上市的时候就可以启用了,到时候请贫困户到这里来务工。”该乡党委主要负责人介绍道。

该乡还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与产业相结合的经营模式。深化产品加工,通过招商引资,培育本地企业,积极开展黄桃深加工,开发黄桃果脯、黄桃饮料、黄桃罐头、黄桃果冻等产品,实现产品多元化。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