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新干潭丘: 芦笋致富“节节高”
2019-04-03 08:4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刘小军、罗小群)“春风荻渚暗潮平,紫绿尖新嫩茁生。”宋朝诗人武衍笔下描绘的春风过后芦笋茁壮成长的画面,如今正在新干县潭丘乡芦笋基地徐徐铺展。3月春阳如沐,温暖湿润的天气让地里的芦笋破土而出,长势喜人。放眼望去,亭亭玉立,脆碧鲜嫩,尽展绿色之韵、野性之美。

迎着晨曦,芦笋基地主人聂爱平和十几名农民工忙得正欢。收割、分拣、打包、装车,然后迅速送往县城各大超市、酒店,让市民饱尝这道绿色蔬菜。聂爱平介绍,芦笋是世界十大名菜之一,其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非常高,在国际市场上享有“蔬菜之王”的美称。他种植的品种主要是从河北引进的,全部采用无公害化种植模式,大棚温室种植,施用有机肥料,采用生物防病虫,是真正的绿色食品。

潭丘是新干县较为偏远的一个山乡,经济结构单一,人均收入较低。近年来,该乡加大财政扶持力度,积极调整产业结构,鼓励和引导农村能人发展农业特色产业。2014年初,潭丘村青年聂爱平等人自筹资金400多万元种植芦笋。为支持芦笋基地发展,当地党委、政府把芦笋作为乡里重点扶持的扶贫产业,不但帮助聂爱平成立富绿泉果蔬专业合作社,争取国家专项财政资金,还从土地流转到盖大棚、建冷库,从品种引进到技术指导、市场销售,每一个环节,都派出专门人员给予大力帮扶。经过近四年的经营,芦笋基地发展势头良好。聂爱平介绍,芦笋一年可收割三季,每亩产量可达2500斤。现在正是收割高峰时期,每天可收割芦笋400斤左右,每斤可卖8到11元,市场前景广阔。

芦笋基地的发展壮大,不但给聂爱平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也为周边农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每到收割季节,聂爱平便会“高薪”聘请村里的农民工轮流作业,高峰期有20名左右。这些农民工大都是60到70岁之间留守妇女,一部分还是低保户。潭丘村村民邹永祥是芦笋基地的一名“老员工”,常年在基地务工。她告诉笔者,在家门口做事,每个月工资有1000多元,既有收入保障,又能照顾家庭。据聂爱平介绍,他每年仅支付务工人员工资一项就达15万元。

芦笋致富,幸福生活“节节高”。聂爱平说,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将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作为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方针,发展壮大乡村特色产业,更是拓宽农民增收的一条主渠道。未来,他希望投入更多的资金,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带动周边更多的群众种植芦笋共同致富。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