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刘熙贵: 山歌声声唱家乡
2019-04-03 08:3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黄从周、陈焕梁、朱涛

3月19日,泰和县文化馆、上圯乡文化站的工作人员来到上圯乡上圯社区,开展多种多样的文化活动。县、乡、村文艺爱好者互动,表演了舞蹈、独唱、二胡独奏等节目。最受欢迎的是“草帽哥”刘熙贵表演的客家山歌。作为泰和县屡获荣誉的草根文化名人,刘熙贵唱道:“哎呀嘞!山高水长情意长,林区群众歌嘹亮;歌唱党的好政策,哎呀同志哥,幸福生活万年长。”

刘熙贵的家乡上圮乡北坑村地处老营盘水库尾,山水阻隔,交通不便。在市、县扶贫政策的支持下,长长的水泥路像一条飘带,从山外一直通到村头。村民们跑运输,做起了生意。村民邓奕辉开小卖店,卖猪肉,方便了乡邻,富裕了自己。告别了土坯房,住进了三层小楼,把贫困的帽子摔进了老营盘大水库。刘熙贵唱道:“哎呀嘞!从前土砖舂墙屋,如今三层小楼房;从前翻山靠脚走,哎呀同志哥,如今汽车运输忙。”

脱贫大计、关键在党、关键在人。为了让更多的人像邓奕辉一样脱贫致富,村党支部书记熊海芹领头办起了养蜂专业合作社。社员由最初的8户发展到20户,其中扶贫对象有11户。蜂箱也由200余箱发展到400余箱。一箱一年可纯赚800元。村民杨本富跟着干部们干。养蜂从10箱发展到20多箱,眼下正是春暖花开、蜜蜂分箱时节,杨本富要发展到70箱。

远山含黛,绿水含笑。北坑山上林茂,山下粮丰。全村2000亩竹子翠绿,3000亩杉木茁壮,6000亩油茶飘香。刘熙贵在镇上圩镇开了一家淘宝网店和一家农家特色菜餐馆。一方面把村里的农副产品卖到山外去,一方面为到上圯的客人提供山珍海味,既方便了大家,也富裕了自己。大家觉得刘熙贵是带头致富的好党员,在2018年村两委换届选举中,把他选成了村委会主任。刘熙贵亮开歌喉:“哎呀嘞,满山杉木满山竹,满山鲜花蜜蜂忙,山羊满栏油茶香,哎呀同志哥,脱贫致富心欢畅。”

富而思上进,富而思文明。近年来,村里开展了新农村建设。按照“符合实际、节约资源、保证质量、减少成本、加速推进”的原则夯实工作。统一规划,统一安排基础设施,从横街上村小组开始,拆除破旧危房800平方米,修整主干道2。2公里,整修河道400米,硬化广场1100平方米,改水改厕40户。紧接着,上北坑、祠堂前等村小组也开展起来。“客路青山外,行舟绿水前”,古驿道上的北坑成了宜居宜业宜游的名村,成了一颗熠熠闪光的明珠。刘熙贵高歌:“哎呀嘞,脱贫攻坚三年多,群众脱贫乐呵呵,幸福生活靠奋斗,哎呀同志哥,奋斗唱响幸福歌。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