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安福县城区改造施工方将渣土堆樟树根上 县住建局责令清理
2019-04-03 08:14 来源: 中国江西网

近日,安福县平都镇网友刘先生向江西省“五型”政府建设扩大社会参与加强社会监督平台(问政江西)反映,县城北西片区城区改造,百年老樟树遭渣土掩埋,不利于樟树生长。对此,县住建局称立即清理土堆,确保樟树自然生长。县城北西片区项目建设指挥部回应,已安排人员对需要移植的樟树进行核查统计,并向林业部门上报,启动移植报批程序。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新闻客户端记者黄玉龙、见习记者王熠帆/文

附近居民:施工人员图省事将渣土堆放樟树根上

平都镇风林村彭家自然村,位于泸水河北岸、宝城路以西,靠近宝城路村庄。宝城路村庄入口处有一片樟树林,靠近村庄房屋有零星的几棵樟树。城北西片区原属于老城区,村内景色秀丽,风景宜人。附近生长着一些樟树,树龄大的几棵樟树甚至达到百年。

从2018年开始,应施工单位要求改造西片城区。但是令大家没想到的是,施工单位施工时为了省事方便,直接将渣土覆盖在樟树树根上,随意堆放,一些几十年甚至百年的老樟树被土堆掩埋,深度达几米。附近村民表示,他们对这些樟树有很深的感情,老樟树被土堆掩埋,令他们感到痛惜。

县住建局:已责令施工单位立即清理樟树边渣土

江西省“五型”政府建设扩大社会参与加强社会监督平台(问政江西)及时和安福县“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取得联系,安福县“五型”办对问题进行了转交和督办。3月22日,记者收到了安福县住建局的回应。

安福县住建局对此问题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后,积极作为。该城北西片区为安福县2019年重点工程城北西片区路网工程的施工现场。由于施工过程中渣土不好处理,所以施工单位只能暂时将渣土堆放在樟树旁边,造成土方掩埋樟树的“错觉”。经咨询专业人士,临时性堆放渣土不会对樟树的生长造成影响。当然,县住建局已责令施工单位将樟树旁的渣土立即清理掉,确保樟树自然生长。住建局会密切关注樟树的生长状况,并对樟树的生长情况做好记录,确保樟树正常生长。

项目指挥部:正统计零星樟树上报后启动移植程序

安福城北西片区项目建设指挥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城北西片区改造目前正在实施项目区内已征地块(包括樟树林区)“三通一平”的土方平整。村庄入口处成片的樟树林区规划为绿地,将建成公园。成片的樟树不会移植,其他几棵零星的樟树,建设指挥部已经通知土方施工方不能在樟树树兜处回填泥土,以便今后在树兜处兴建围栏保护樟树,或者在实施建设过程中进行移植。同时,建设指挥部已安排人员对零星的几棵需要移植的樟树进行核查,统计棵树、围径,并上报林业部门,启动移植报批程序。

4月2日,刘先生主动联系记者,称自己早上去实地查看进展,目前樟树根部的渣土已经清理干净,且在樟树的根部作了防护措施,需要移植的几棵樟树也作了标记。“相关部门的工作效率真的很快、很高效,为他们点赞。真的很感谢问政江西平台,真真切切地为老百姓解决问题。”刘先生说。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