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退休不退岗 一生调解忙——记永新县金牌调解员谭回昌
2019-04-02 09:40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本报记者曾诗敏 文/图

在永新县,有一位70岁的金牌调解员,他创立“老谭工作室”,创新“六个一”工作机制,22年如一日,坚守在基层调解的工作岗位上,持续发光发热,他的名字叫谭回昌。在永新,只要一提起谭回昌的名字,大家都称他是法治战线上的一面旗帜、维稳和调解纠纷的能人。谭回昌是全市唯一一名连续两届受到省政法委五年一次表彰的先进个人,曾先后参加过全省开展的“十大平安卫士”和“全省法治先进人物”的评选表彰活动。

谭回昌是永新县莲洲乡人,今年70岁,上世纪80年代初,老谭主要在政府机关从事宣传工作,1996年,老谭被调到了才丰乡工作。当时的才丰乡交通闭塞,文化落后,村民法律意识淡薄,是个典型的矛盾多、是非多的城郊乡。老谭看到了这一点,决定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改变这个现状。于是,那一年,老谭就主动请命,担任起了才丰乡调解中心的副主任,这一干就干了22年。

3994672B@EFB4D535.4976995C.JPG

谭回昌正在工作室工作

创新办法大力开展群众性普法

才丰乡地处县城南郊,由于地域宽、人口居住分散等原因,给开展群众性的普法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难。为了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增强群众学法、懂法、用法、守法的自觉性,谭回昌根据多年在农村开展法治工作积累的经验,创新了一套开展群众性普法工作的新方法。

老谭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祠堂文化,开展普法宣传工作。为了帮助群众读懂弄通有关法律,老谭不辞辛苦,加班加点,把严肃的法律条文,编写成通俗易懂的“五字歌”和“七言律”。他利用校园文化,开展普法活动,为了让孩子从小树立遵纪守法的好思想,老谭结合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深入到中、小学校园,每季给全乡的中、小学师生开展一次普法宣传教育活动。

抓住节假日空闲,为大众普及法律知识。针对近年来外出农民工一般要在传统节日回家探亲的习惯,老谭把农民常用法律编写成《社会关爱手册》,印发到全乡每家每户,又在全乡64个自然村建设了法治宣传专栏,使群众休闲的时候,都能学习到法律知识。

尽责尽力为村民调解矛盾纠纷

在才丰乡群众有句口头禅:“有事找老谭,找到老谭就没事。”排查工作走在预防前,预防工作走在调解前,调解工作走在激化前,老谭创新了平安议事机制、“六个一”接诉当事人,“用真情感化调解纠纷”等一整套调解纠纷新工作法,其经验被县、市和省大力推广。

“协助追捕和抓捕逃犯”更是谭回昌大显身手的时候。他协助警方追逃既保证了抓捕的快速性、有效性,又保证办案安全性。只要是才丰乡内,老谭能准确摸清逃犯的姓名、化名、外号、绰号等,摸清在逃嫌疑人的亲属、同学、同乡、拜把兄弟、赌友、玩友等朋友圈、生活圈、社交圈。在老谭的办公桌上,整齐地摆放着10余个综治资料盒,矛盾纠纷排查、治安乱点整治、重点人口管理、综治会议记录、治安形势分析……各种资料台账深入细致、全面系统。

老谭独创的“明哨暗设”的做法,在打击犯罪、维护稳定上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该乡一村民在外地犯案后畏罪潜逃,历经6年,警方组织多次抓捕未果。一个漆黑的夜晚,该嫌疑人潜逃回家,该乡群众甚为恐慌。老谭立即吩咐单线联系的多处“暗哨”严密关注其行踪,并交待联系方式和方法。不久,“暗哨”果然及时汇报了该嫌疑人潜逃回家的藏身之地,公安机关掌握情况后,一举将其缉拿归案。

坚守信念忠于法治工作终不悔

谭回昌坚守信念,忠于法治工作,由于工作业绩突出,曾经先后有3位司法局领导要借调他进城,但老谭没有动摇,他离不开自己心爱的基层综治办岗位。

“我对这次的调解结果很满意,还真是要感谢谭主任。”才丰乡洲湖村村民吴凌跟记者说道。原来,就在前不久,他与邻居因为建房占地问题发生了纠纷,由于双方都不肯做出让步,纠纷迟迟没有得到化解,于是,他们就来到“老谭工作室”找老谭调解,老谭在认真听完事情的原委后,积极给双方当事人做好调解工作,跟他们分析情况,讲道理,最终,在老谭的努力下,双方当事人化干戈为玉帛。

“我对人民调解这份工作有感情,群众们也非常信任我,所以我决定将这份工作一直干下去。”虽然谭回昌今年已经70岁了,但是他依然没有放松自己,他正以老牛自知黄昏近,不用扬鞭自奋蹄的老黄牛精神,继续在调解工作中奋力前行,做到有一分力,发一分光,为乡里的群众做好调解工作。

这些年来,谭回昌累计共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2157起,调解2154件,调解成功率达99%以上,防止群体性闹事11件910人,参与协调处理各类涉及侵害人民群众财物的纠纷案件159起,为群众挽回各种经济损失达数百万元。他先后荣获市模范共产党员、市十佳综治干部等多个奖项。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