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吉水县消协提醒: 网购六步走 权益有保障
2019-04-02 09:3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肖小青、胡宗明

时下,网络购物已深入市民的日常生活,成为重要的消费方式。但极易引发各种消费纠纷,损害消费权益。为此,吉水县消协日前发布消费提醒:广大消费者网购六步走,权益有保障。

第一步选平台。在网购时尽量选择正规的、成规模的交易平台,大型的平台在商品品质、投诉维权、售后退款等方面会有更好的保障。切勿轻易登录陌生网站或APP,避免点击不明链接。

第二步查资质。《电商法》规定,包括微商在内的网商应当依法办理营业执照,并在首页醒目位置公示信息。在网购的时候可以先查看店铺的营业执照信息。同时,销售食品、药品等商品的行政许可也应该展示在网店中,产品的检验报告、商家的生产经营资质也能帮助你更好的进行选择。

第三步看评价。先看店铺的动态评分,包括店铺服务物流等,呈橘色的就是相对比较好的。部分商家会选择找人人为去刷好评,所以我们可以选择看看商品的差评,差评里面的内容更能真实的反映商品的实际情况。

第四步问大家。部分平台在商品页面中有设置询问专栏,就是找买过的人咨询一下商品的好坏。这些信息一般比较真实,借鉴参考的意义更大。

第五步多询问。在购买之前和商家要多进行沟通,详细了解实物是否和图片一样,询问退换货的制度,问清楚售后服务等内容。因为网购接触不到实物,消费者只能在购买之前问清楚后,才会占主动。

第六步重维权。消费者购物时应索要发票等票据,也应注意留存聊天记录、商品页面截图、电子订单、付款记录等电子数据,在收到商品时应注意验货,查看商品是否有破损,是否与网站图片及宣传信息一致,确认商品无问题后再签收快递。如发生消费纠纷,可及时联系卖家处理,如未能解决,可向网购平台投诉;如果还不能得到满意结果,可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或举报;必要时,可以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维权。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