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智慧执行”破解执行难 峡江县打通公正司法“最后一公里”
2019-04-02 09:3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王威、黄琳子烁

司法案件“执行难”,是公正司法的难点,也是社会诚信的痛点。近年来,峡江县人民法院坚持以“基本解决执行难”为目标导向,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变传统执行为“智慧执行”,全力打通公正司法的“最后一公里”。

“执行留痕”破解监督难

“出发!”执行局局长一声令下,全体干警精神抖擞,直奔“老赖”的住所地展开搜捕,有负责喊话的,有负责抓捕的……整个执法过程被执法干警佩带的单兵执法仪全程记录,并在峡江法院执行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清晰呈现。每一次执行活动中,执行干警均使用单兵系统,实时向执行指挥中心回传执行实况,指挥中心可全程监控、全程指挥、全程留痕,实现执行过程的可再现、可复制、可还原。“执行留痕”既能消除当事人的疑虑,有效避免涉执信访情况的发生,更能破解执行监督难问题,有效避免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等现象,让执行的“最后一公里”走的更加规范、高效。

“总对总”破解找物难

“法官,谢谢你们,他欠了我这么多年的钱,没想到你们这么快就帮我执行到位了。”申请执行人邹某在领取执行案款时发出感慨。从申请执行到承办法官通知邹某来领取执行款,才用了不到两天的时间。找物难一直是执行难的一大难题。在传统执行工作模式下,执行干警需要前往各大银行、相关部门调查被执行人的财产,不仅耗时长,偶尔还会碰到调查过程中财产被转移的现象。而在信息化模式下的执行流程中,依托“总对总”网络查控平台,能够有效打破行业信息壁垒,对接各行业、各部门大数据,实现对被执行人的社会关系、关联案件、有效财产等信息数据的整体分析,进而辅助执行人员更好更快地制定有针对性的执行方案,掌握执行工作主动权,缩短执行期限,提高执行效率。

“网络司法拍卖”破解变现难

“你好,我在淘宝上看到你们法院在拍卖一套房子,请问我什么时候可以来看房?”执行法官经常会接到群众咨询拍卖的电话,这是以前没有的。在法院查控到的被执行人财产中,大部分财产需要通过评估拍卖程序变现才能支付给当事人。一直以来,财产评估拍卖是一大难题,财产变现难。传统委托拍卖方式,评估周期长,信息公开范围小,缺乏有效监督,导致成交率低、溢价率低,还存在围标串标、职业控场、暗箱操作和权力寻租等弊端。峡江法院积极入驻淘宝、京东等网购平台,将传统线下拍卖改为线上拍卖。公开透明的网络司法拍卖有效压缩了权力寻租的腐败空间,极大地提高了网拍成交率,实现了当事人权益的最大化。同时,峡江法院还通过网上预评估的方式提前对拍卖物进行评估,既缩短了评估期限,又提高了财产处置效率,大大减轻了当事人负担。

网络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改变着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也深刻影响人民法院的执行方式,为有效破解执行难题,打造“智慧执行”创造了契机、提供了良方。2018年,峡江执结案件达554件,结案率达96%,执结金额达1.1亿元,“基本解决执行难”四项核心指标均已达到要求。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