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莫让“春游”成奢望
2019-04-02 08:0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予涵

春暖花开,草长莺飞,正是踏青的好日子,这原本也是学校组织学生春游的最佳时节。然而,近年来缘于安全考虑,很多学校取消了春游活动,让春游成了孩子们的一种奢望。

春游是重要的社会实践活动,是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春游活动中,学生们不仅可以亲近自然、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同时也能培养探索能力和团队精神,这些是在课堂上学不到的。

毋庸置疑,学生安全是学校的头等大事。大规模的学生春游,安全责任相当大,交通、食宿、游玩每个环节都可能存有安全隐患。因此,学校为学生的安全着想无可厚非,但如果以此为由取消春游,无异于因噎废食。孩子们错过的不仅仅是春光,还有增长阅历的机会。

笔者以为,春游好处多多,不能随意取消,更不能一棍子打死。学生集体出游,安全必须要摆在第一位。做到安全春游其实并不难,这需要教育部门、学校和家长的共同努力。

在组织学生集体春游的过程中,学校一定要对春游路线进行精心设计,制定周密详细的安全预案,最大程度地降低安全风险。作为家长,也应理解配合学校的活动,必要时也可陪同孩子春游。此外,我们社会不乏志愿者,当中也不乏懂得安全技能的专业人士,可以邀请他们为孩子春游保驾护航。更重要的是,政府相关部门应为学生春游创造良好的环境,在交通安全、餐饮安全、医疗服务等方面做好保障,铺好春游的安全通道。

总之,春游是孩子成长不可缺失的一环,全社会都应该关心支持,解决好学生春游的后顾之忧,让更多学校敢于、乐于组织春游活动,让春游回到学生的身边。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