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退伍老兵半世纪守护烈士墓 用坏了13台收音机
2019-04-01 11:48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3月27日,程樟柱在纪念馆内和当地的百姓聊天。

3月27日,程樟柱在纪念馆内向前来参观的游客行军礼。

3月27日傍晚,程樟柱在纪念馆内听收音机。

3月28日,程樟柱在纪念馆内给前来参加传统革命教育的学生讲故事。

3月27日,程樟柱在纪念馆内擦拭介绍烈士事迹的展板。

3月27日,程樟柱在屋内吃饭。

3月28日,程樟柱将用完的收音机放回橱柜。

头戴解放帽,一袭绿上衣,老兵笔直地站在那,半个世纪的年华悄然而逝……

今年78岁的退伍老兵程樟柱是江西省德兴市龙头山革命烈士纪念馆的义务讲解员。51年来,他已经无数遍地向人们讲述着方志敏等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

龙头山是方志敏同志被俘之地。1954年,政府修建此馆以纪念方志敏及其他在土地革命时期牺牲的先烈。

1968年,因意外伤残,程樟柱退伍归来,此时他左眼失明,右眼视力仅为0.04。他以“不想白吃白喝”为由婉拒部队提供的疗养待遇,到离家30余公里外的龙头山革命烈士纪念馆当管理员,纪念馆的周边也只住有两户人家。

多年来,程樟柱深夜曾被风吹树叶的抖动声和不时传来的老鼠磨牙声所惊醒,也经历过被毒蛇咬伤后昏迷一天一夜的九死一生,然而,最苦闷的还是无处不在的孤独和寂寞。

为此,收听广播几乎成了程樟柱平日排遣孤独的唯一方式。在没有通信设施的日子里,他全靠收音机和外界保持单向联系。由于使用频率太高,50多年来,程樟柱共用坏了13台收音机。

无论是在周末还是传统佳节,程樟柱都很少回家,但妻儿们会常常前来探望。程樟柱说,他害怕错过每个前来参观的游客,生怕失去每次讲解的机会。

今年是方志敏烈士诞辰120周年,对于程樟柱而言,方志敏在“可爱的中国”写下的期许,是比一辈子守护纪念馆更贵重的誓言承诺。

“方志敏值得我守护一辈子。”程樟柱说。(记者胡晨欢)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