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网评> >正文
让红色景区成为生动课堂
2019-04-01 09:5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张建国

发展红色旅游是新时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实现社会经济发展和政治文化的创新,也是实现中华民族复兴梦的有效载体。习近平总书记说:“每一个红色旅游景点,都是一个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它蕴含着丰富的政治智慧和道德滋养。”如何体现红色旅游景区是生动课堂呢?

发挥红色旅游的特殊效应

红色旅游是特殊生产力。首先,红色旅游具有生产力要素的内在特征。它不仅有大量的近似生产资料的政治文化和历史资料,而且还有活生生的人物、事件和事迹,这就构成了与生产力要素相应的内容和方式。其次,红色资源通过宣传,会产生生产力效应,而红色旅游资源则是政治、人文、历史事件和革命传统最广泛、最丰富、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见证和事实。它通过传承、挖掘、整合和优化而形成“产品”,再通过宣传被客体接受,就会产生极大的动力,从而产生生产力效应。

开展红色旅游是社会实践活动的好形式。红色景区和景点具有很好的教育功能。它能使参观者重温党的光辉历程,传承优良传统,产生爱国热情和爱党、爱人民的进取之心。红色景区是青少年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很好的课堂,它可以使参观者从革命故事里,承载革命精神,吸取正能量。社会实践活动与红色旅游融合,为革命传统教育探索了新形式、新内容、新方法、新载体。

发挥红色旅游景区的内在潜能

红色旅游和景区在新常态下,需要进一步创新,在改革中求进、在创新中发展,并发挥出潜在的正能量。

首先是总结探索,在不断创新的前提下,做到不断发展。要努力将红色旅游景区这一带有政治文化内涵的潜能,发挥到极致并精准把握。

其次是将红色旅游、红色文化、红色景区的丰富内涵加以深度理解和提炼,坚持开展红色旅游以红色资源为依据、以政治文化为内涵、以游学活动为形式、以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为宗旨。

再次是将红色旅游与开展文化旅游、生态旅游、山水旅游等相结合,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积极创新旅游形式。

另外,要通过红色旅游创新,使红色旅游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社会工程、富民工程,使红色旅游景区成为社会实践活动“一个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

各级红办和开展红色旅游具体工作的人,应超前谋划、主管先行,成为红色旅游的践行者、传播者。

此外,发挥潜能和再现功能应做到四个“新”三个“变”。实施红色旅游,一定要在“新”字上下功夫,根据中央对红色旅游的具体定位和发展要求,做到创新工作新思路、创造旅游新品牌、打造经典新景区、开拓旅游新市场。达到3个变:将红色文化资源转变为发展红色旅游的资本,将红色旅游项目由官办转变为全社会复合型经营业态,将红色旅游景区和产品由传统等客模式转变为老百姓认可、市场认同、游客认知的好载体。

红色景区应体现党的精神财富

红色旅游应再现党的成就和智慧。革命传统是红色旅游的灵魂,红色旅游是传统教育的载体。红色旅游是手段,传统教育是目的。红色旅游搭台,就是要让党的光辉历程唱戏。

发挥红色旅游教育和趣味双重作用,体现寓教于乐。党的优良传统是红色旅游发展的条件和基础。红色景区必须发挥好红色旅游的双重作用,使红色旅游的根本宗旨和任务得以实现。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的红色旅游也是一项带有政治智慧的教育事业。

红色旅游景区应成为提升教育和文明程度的窗口。红色旅游是本最好的教科书,红色景区是好课堂。红色旅游从业者应做好教科书的编辑,肩负起人民群众了解党、认识党、热爱党的光荣任务和使命。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