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三个没有”背后的故事——吉水县盘谷镇移民新村菜园村建设侧记
2019-03-27 09:4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9

菜园村小广场一景

10

菜园村文化长廊

□本报记者张建华/文肖康/图

从卫星地图看,赣江不断扭动身躯蜿蜒北去。流经吉水枫江,与小支流同江相遇,一座翠峰挡住去路,赣江遂90度右转,继而继续远征,顺流而去大约十多里水路,就是近年建成使用的峡江水利枢纽工程。

吉水县盘谷镇同江村委会菜园村就是因水利工程建设而移民的村庄之一。

菜园村左赣江右同江,后倚的就是那座让赣江90度右转的青山。菜园村,为什么有这么个通俗粗陋的名字,村里没人能说得清。但村庄着实是个好地方,依山傍水,平畴如砥,美丽静谧。更远处则是江鸟翔集,隔岸水东远山如黛。

村民们说起新村,脸上无不洋溢喜悦,他们没有太多的词汇表达,多用的是“搬得好”“搬得值”来回应记者。“没有强有力的村班子建不好这个移民村”

记者走在整齐划一的村里,看着一排排崭新的楼房,顶上清一色的青砖黛瓦马头墙,飞檐翘角坡屋顶,典型的庐陵风格建筑,气派雅致。时光已是初春,家家的门楣吐露鲜亮的色泽,隐于烟雨中的家园,颇有诗情画意。

“以往村庄有一百多栋房子建在堤外,一年几涝,别说过好日子,能过上安心日子就算不错。”菜园村是就近迁移的移民村。这些规划整齐的100多栋新房正是搬迁而建的。

移民搬迁,村民们起初都有点想法,拆旧宅建新房搬迁过程辛苦不说,搬迁的地方虽不过两里路,但要离开原来习惯的地方融入新环境多少有些不舍。村支书陈忠喜刚刚上任就接到这单“大生意”。他看准了村民的心思,在新村蓝图绘就前先逐个摸底,了解各家想法,再结合起来拟定新村建设方案。针对一些与众不同的需求,陈忠喜挨家挨户解释和说明,尽可能获得大家支持和理解。

2011年,完成三通一平,新村开建。干部带头十分重要,陈忠喜第一个在新基破土动工,并严格按照庐陵风格要求施工,群众跟紧步伐。平地、接水、通电、分户安排、定水平、房屋间距……全村100多户同时搬迁,大事小情多如牛毛,往往是这边问题没完新麻烦又来了,镇村干部们就像陀螺一样满村子飞转。别无它法,镇村干部只有咬着牙挺过去,废寝忘食。有些事往往来得突然:村民堆料都想占地方,要去协调;刚平的路面雨天泥浆如糊,运料车过不去,要去指挥;群众建房时争高低吵吵闹闹,要去苦口婆心劝说疏导……就连巷道要填的砂石也得村干部直接随车才能保证装车。分身无术,村干部自己家的建房事宜一点也顾不上,干脆一股脑儿全包给别人。

村小组长黄水根回忆,“每天都要拿着皮尺在村里转,不能让一点突破红线的事情发生。”“如果放松一下,大问题就会出来。”村民因不解而生的责备尽管让他们很委屈,镇村干部还得笑着谈心。

久而久之,群众看镇村干部是在真心为群众办事,为移民村建设受苦受累,大家的心也软了,抵触情绪渐渐烟消云散,尽量不让干部操心、不给干部添麻烦的人和事蔚然成风。短短半年多时间,一座移民新村建起来了,成了当时建设速度最快的移民村,也是全县唯一没派驻县级工作组的移民点。当年的全市新农村建设流动现场会就定在菜园村。那天,村里放的烟花比过节还热闹。

村民袁木根深有感触地说“当时要是没有强有力的镇村干部,是建不好这个移民村的。”“没有长远规划的新村建设难成美丽乡村”

新房建成,移民户喜迁新居。原来在堤外因长期受洪涝困扰,村中除了夏天不是泥浆路外,其它时间全是泥泞不堪,要穿雨鞋才行。现在房前屋后都硬化干爽,铺上吸水砖,“就是下雨天穿布鞋也不怕湿。”一村民打趣道。

村里好几个早前因村庄环境不好导致婚事一拖再拖的年轻人,当年就双喜临门,住新家娶新人全办妥。

菜园村原是个有着300多户的大村,分堤里堤外。堤外的103户人家处于水淹区搬建新村,但堤内还有200多栋房子仍在原地与新村毗邻。旧村房子建造年代不一、风格迥异、朝向繁多、高低不平,新旧很不协调。这只是外观,更深层的问题是有的人家当年想避洪水建新房却无宅基地;有的有宅基地却零星分散碎小难集中;有的多家同住一屋欲建房却遇协商困难被迫搁置,继而互相制约……

如何以移民新村建设为契机,带动未搬迁村民按新标准建设新房。有个思路在村支书陈忠喜脑海里形成:先制定长远规划,绘出蓝图;然后将宅基地集体化,通过置换重新调配;最后统一放线统一样式规范建设。起初村班子对这个想法持否定态度,认为这是难上加难永远实现不了的事,都建议不要去碰,怕惹火上身。

可事实是几个村干部想错了。当这一想法一经说出,居然得到全力支持。村民们说,移民新村建得这么好,已经是个现成的样板。把村庄建得漂亮,自己走出去都风光有面子。

村里将空心村整治、旧村改造、土坯房拆除和新农村建设等结合起来,立体式全方位打造美丽乡村。村干部带头将家里的旧房拆了,腾出地配置给了其他村民。陈忠喜并且将自家的一块宅基地拿出建起了150平方米的村爱心公寓。三名终身未婚的老人住进去。公寓住户陈秋根是个贫困户,原来一直都是租房住,现在自己一分钱不用花,住进了村里建好的楼房。“连被子政府都添好了,再也不担心刮风下雨了。”陈秋根告诉记者。

一子落定全棋皆活。这几年,村民们通过宅基地统一调置,统一规划新建房子上百栋。一个横竖整齐、风格一致的新村呈现在赣江与同江相汇的土地上。原来连摩托车都难过的村庄,现在村内四通八达,小车随处可达。

陈忠喜不无自豪地说,“没有长远眼光不先做好村庄规划,再怎么改造都难有新的面貌,难建成真正的美丽乡村。”“没有与时俱进的管理乡村美丽难以长久”

菜园村做法,引起了盘谷镇政府的重视,镇里顺势而为及时将“菜园村经验”提炼推广,有效解决了旧村改造难成新村的困局。示范的作用明显,当地的新农村建设起到了事半功倍的良好效果。

县、镇两级看中菜园村民风淳朴、村干部的工作干劲和优良的自然条件,对村里的美丽乡村建设给予了大力支持。

2014年,村里争取到了新农村建设项目。平土地、拆杂房、推残墙……之后建起小游园、篮球场、供水塔,对水域围栏护岸,在路旁植树绿化……一个更靓丽的新村成了远近艳羡不已的好地方。2018年,该村再次获得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如今村中犹如公园,树木绕村,绿意葱茏,洋房林立,设施齐全,小广场、小游园成了村民们休闲的好场所,环村路与房前屋后的通道全部连通。

村里多位在外见多识广的老板,原来因为村里脏乱差,曾发誓不想回乡,当看到家乡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观念也跟着大变,纷纷回来建起了小洋楼,都说“菜园村是自己的根,是今后养老最理想的地方”。

“光种花草树木光建高楼洋房不是新农村。”建新还得见新,盘谷镇借乡村振兴东风,着力打造新时代的新农村。菜园村成立了村民理事会,把那些热心肠有威信的村民召集进来。在理事会的管理下,村庄管理条理清晰、有章可循。在镇里的支持下,菜园村聘请贫困户作为保洁员,环境保洁进入了常态管理;全体村民参与环境长效保持,解决重返脏乱差难题。

菜园村村民纷纷表示,眼看着焕然一新的村貌,心情也好了起来。艳丽的墙体彩绘、造型别致的凉亭、节能方便的太阳能灯、宽敞的健身场地,带给了村民们精气神的变化。正在新建楼房的袁勇军喜滋滋地说,“村干部总是在想办法建设好管理好新村,只有这样,我们的村庄才会永远美下去。”

陈忠喜在多年新村建设中颇有感悟:美丽乡村,建好要见好,不能建时风光一阵子,建后无人问津半拉子;重建更重管,管理不光应时应势,更应与时俱进地提档升级。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