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绿色殡改正当时——来自泰和县绿色殡葬改革一线的报道
2019-03-27 09:3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黄从周、傅启桂、肖榕

日前,泰和县马市镇居民谢某、朱某某夫妇,在附近山岭上选了一块地,原先打算在去年冬至吉日就破土动工做寿坟,绿色殡葬改革来了,他俩决定在公墓山选一穴坟,省下的几万块钱,去海南旅游。

几个月来,绿色殡葬改革一直是泰和群众的热门话题。绿色殡葬新观念,逐渐为群众所接受。目前,全县迁改“三沿两区”坟墓9000多穴;实现了“四个百分之百,一个没有”,即公墓山覆盖率、新丧火化率、进入公墓山率、丧事简办率4个100%,没有一例群众上访。

坟头煞风景,入土难为安

蜀口洲是一个面积12.85平方公里的洲岛。在这座4000人不到的小岛上,竟然有坟墓2000座!马市镇要在这里打造“马市生态文化旅游特色小镇”举步维艰。

螺溪镇的王家、郭瓦、兰溪、三丰、田丰、路边村,基本无山。一些群众新建的楼房边,突兀出现一座高大的坟头,日里生产、生活不便;夜里大人心惊、小孩害怕。

每年平均千分之六的死亡率,让坟头不断增加。瓷砖墓、水泥墓,越来越豪华,有一位村民建起的生坟,占地20多平方米,还建了小院子,围起了小围墙。

“绿色殡葬改革,不改不行”;“绿色殡葬改革,刻不容缓”。

推行绿色殡葬改革,政府和群众想到了一块。

殡改群众事,家家都参与

为推进绿色殡葬改革,泰和县做到因地制宜,宣传到位,政策入心。镇村干部深入田间地头讲解《殡葬管理条例》等法规,民嘴讲堂宣讲团进村下组宣讲、送戏下乡以文艺节目普及绿色殡葬知识等马市镇江滨村党支部书记罗小林,是“民嘴讲堂”主讲人,用老百姓自己的语言,讲述老百姓身边的故事,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传习殡葬改革工作。

各乡镇各村(居)成立红白理事会,成员由当地支村两委干部、党员、组长、退休干部职工及当地德高望重的老同志组成,主要负责做好移风易俗工作。同时将文明婚丧喜庆纳入村规民约,由村(居)民共同遵守,防止封建迷信、铺张浪费。全县广大群众殡葬观念发生了明显转变,自觉火化、自觉选择在公益性墓地安葬等观念已逐步为群众所接受。蜀口村采取“干部帮党员、党员帮群众、亲戚帮亲戚”的办法,讲清楚“死人与活人争地”、“坟墓大煞风景”危害,村干部林某、欧阳某等带头拆除了自家的坟墓,群众对绿色殡葬改革理解度、参与度大幅提升,现在,160多座旧坟新墓已拆往镇佑山观公墓,重点项目进展顺利,为国家三A级景区增添了光彩。

但存方寸土,留与子孙耕

螺溪镇在全镇范围内规划建设公益性墓地9处、总面积29.16亩,分普田片区、西岗片区、爵誉转江片区3个镇级公墓山,王家村、郭瓦村等6个村级公墓山建设。在公墓建设过程中,泰和县始终坚持环保生态理念,绿化坚持原生态,墓碑安放全部平卧,使墓地达到生态化、园林化的标准。建好公墓后,请群众代表、古稀老人参观指导,群众见公墓庄严肃穆、整齐有序、环境优雅,很是高兴,从殡葬改革的反对者成为推动者,一时踊跃迁坟、选穴。

马市镇位于梅乌江之滨,地势平坦,田多山少。蜀口、仙桥、办洲、武溪、汉溪等村居基本无山,镇里在武山鸡公岭建起一座有2360个穴位的公墓山,供这些村居群众选用。镇里突出旧坟拆迁重点,即田边路边的旧坟、双亲已经入土的旧坟,尽快迁移;突破“半旧坟”的难点,即一位亲人已故、一位亲人健在的坟墓,允许在公墓山免费选择双穴。由于工作到位,群众十分理解,积极支持。仅去年11月26日一天,蜀口村就迁坟50多穴。

厚养与薄葬,幸福万万年

在推行绿色殡葬改革中,泰和县着力在政策上引导、设施上保障,让人民群众自觉自愿接受殡葬改革工作。

全县以乡镇(场)为绿色殡葬改革责任主体,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县民政局、县城管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国土局、县林业局等部门联合行动,集中对全县范围内的丧葬活动进行规范整治,要求死亡人口必须火化,做到骨灰应当安放在本县域公墓或骨灰(楼)堂,不得将骨灰装棺再葬,不得乱埋乱葬,不得超标准建墓立碑。切实做好“三沿六区”“村中坟”等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推动全县绿色殡葬改革工作。螺溪镇组织了19支专业迁坟队伍,为群众提供省心、省力、省钱、省时的服务。全县对服务管理不规范、偏离公益方向、群众满意度差的人和事,责令限期整改,依法依规处理。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