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遂川县“见义勇为”英雄李左辉位列“中国好人榜”候选人
2019-03-26 10:2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原标题:勇闯失火榨油坊救出两村民——遂川县“见义勇为”英雄李左辉位列“中国好人榜”候选人

廖玲玲、刘祖刚

日前,中央文明办主办的“中国好人榜”3月候选人点赞评议正在火热进行中,遂川县大坑乡黄坑村村民李左辉因“见义勇为”位列候选人名单。

不惧危险火海勇救两人

时间回溯到2018年12月18日。当日凌晨1时许,大坑乡圩镇老街上一家小型榨油厂突发火灾,家住附近的青年李左辉在睡梦中隐约听到有声音从外面传来:“救命!救命啊……”

李左辉穿上一件衣服急忙跑出家门,寻找声音的源头。只见附近的榨油厂已被熊熊烈火包围,里面有人断断续续发出呼救声。“当时火势很大,大门又被反锁了,有人爬在窗户上喊‘好大的火,好呛。救命啊,救命啊!’情况十分紧急。”李左辉回忆道。

求救声越来越急切,来不及多想,他捡起身旁的木棍撬动被反锁的大门,面部、手部被烧伤,但他仍然咬牙坚持,撬开了被反锁的大门。随后附近村民们赶到,在众人的帮助下,将里面被困的两人成功救出。

如果不是李左辉,以及其他村民及时赶到,困在里面的两位工人恐怕命运难测。李左辉本人却因烧伤面积较大,伤情较重,很快被送往赣州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治疗。经过医院1个多月的积极救治,他的身体已无大碍,2019年1月下旬出院回家,身体在逐步恢复。

政府表彰并助其走出困境

李左辉是退役士官,家庭条件一般,三个孩子正在上学,而家中老父患有残疾需要有人照顾。他的见义勇为事迹受到周围群众的高度赞誉。得知李左辉被送往赣州治疗、家庭经济快支撑不往时,乡邻们纷纷向他家捐献爱心,送上善款。该村一村民对笔者说道:“李左辉舍己救人,值得我们钦佩,是我们同村的骄傲。大火无情,人间有爱,我们一定不会让这样的家庭倒下。”   

火海勇敢救人的先进事迹在各大媒体刊登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普遍好评,在全市、全省产生了较大影响。社会各界纷纷通过各种渠道捐赠善款帮助其治伤,并自发到医院看望慰问。

此后,政府广泛宣传其感人事迹,积极申报“见义勇为”荣誉称号,并多批次上门、到医院病床前看望慰问,送上慰问金,解决其生活困难。

1月24日,遂川县人民政府决定授予李左辉同志“见义勇为”荣誉称号,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帮助救人英雄走出生活困境。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