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铺设平安路 守望万家和——记“全国先进司法所”泰和县沙村司法所
2019-03-26 10:1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黄从周、李文智、张静 文/图

近日,在泰和县沙村镇兴华村,一块叫“坳上”的井冈蜜柚果园里,黄、刘两家人都在快乐地忙碌着。大家交流着经验做法,你使用我的工具,我喝你的茶水。这场景,谁会想到,就在一个月前,这里是块“是非之地”,两家人还“横目相对”呢!

泰和县沙村镇位于319国道边。全镇人口数1.8万左右,下辖8个村1个居委会。近几年,泰和县司法局沙村司法所按照新时代对基层司法工作要求,密切配合沙村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创建“法治沙村,平安沙村”,为全镇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认真细致

司法干警正在认真细致工作

学法普法田头地尾皆课堂

去年,同村、同一块山场的黄家与刘家,因山林界址不清,引发纠纷不断。你说我的井冈蜜柚种过了界,我说你家的化粪池挖在了我家的山场上。说了几回,动起手来,你白天种的苗,我晚上给你拔了;你白天挖的树坑,我晚上给你填了,生产受到影响,生活也受到影响。

兴华村组调解员、镇司法员三番五次上门,和黄、刘两家普法学法,谈心说法,话语说了几箩筐,两家人思想通了,用挖掘机开了新界址。2月27日,在镇司法所办公室,两家人达成了协议。

2017年,在县司法局支持和镇党委政府的统筹布局下,单独规划了一栋楼用于沙村司法所办公,一楼为法律服务便民中心和社区矫正对象谈话室,二楼为矛盾纠纷调处室、档案室和“农村法律明白人”工作站。

结合“千名干部下基层、排忧解难促发展”活动,镇综治委、派出所、司法所的干部们,为中学和中心小学上法制教育课,电影、戏剧下乡,让村组群众、街道居民观看含有法制内容的教育节目,正确引导青少年自觉遵纪守法,抵制不良习气,减少和预防犯罪。几年来,累计共有50余个驻镇单位参加法治宣传,设立200个宣传点准备各类资料50余种,现场发放350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150件。组织开展法律讲座、法律服务基层行、送法进社区,进家庭等系列活动30余次,直接受教育达10000余人。

化解调解汗水换来万家和

2018年5月,泰和县某水库彭家渠抢险项目,雇用沙村绵溪村的杨某华做事。5月14日发生意外事故,杨某华受伤,经医生现场抢救后不幸死亡。50多岁的杨某华是家里的顶梁柱,上有81岁老母亲、下有儿女。

该案既有白发人送黑发人的长久悲哀,也有耄耋老人需要赡养的燃眉之急。但是因为事情涉及到业主、雇主、事主三方面的关系,理顺厘清尚需要一定时日。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沙村镇司法所及时介入,司法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安抚群众,做好三方工作。5月15日,组织了有三方11人参加的调解,并且达成了协议;甲方向乙方支付赔偿金35万元。5月20日,各项赔偿到位。

化解矛盾,调解纠纷是司法行政工作的重要一环,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沙村镇8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都建立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和人民调解委员会,从而建立健全了机构网络。镇里配置了一名司法所长、一名司法员、两名法律顾问、3个调解员,每个村民小组配置了1名信息员,从而能有效地开展工作。镇司法所要求司法工作人员每月下乡不能少于20天,同时必须深入村组农户调查了解情况,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妥善处理遗留问题。2018年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0起,调解成功率100%。

矫治感化爱心帮扶助改造

作为司法所,经常会接待一些“特殊”的客人,那就是社区服刑人员和刑释解教人员。沙村所共计接收服刑人员14名,累计解除9名,现有在矫5名。沙村司法所充分利用镇内私营企业多的优势,建立了一个以手工艺品加工为主的安置基地。对刑释解教人员基本情况建立档案,定期走访,落实帮教责任人,制定帮教方案,主动了解和关心他们生活工作情况,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做到不漏管、不失控,安置率达100%。近几年无一名刑释解教人员重新犯罪。

社区有位青年曾某,刚到司法所报到时,脾气暴躁,态度蛮横,不服从教育管理。为了挽救这个青年,司法员多次到他家里谈心,白天不在就晚上去,还通过QQ聊天,经过讲法律、说政策,关心冷暖,使这个即将走向沉沦的青年切实认识到自己的罪错,痛悔不已,决心痛改前非。为了让他早日振作起来,重新鼓起生活的勇气,镇村干部多次伸出援手,介绍他学了一门开挖掘机的手艺,为乡邻服务的同时还赚了钱。而今,他的手艺越来越精,业务做到省外去了,成家立业了。

当看到老死不相往来的邻居握手言和,见到孤独无助的老人脸上久违的笑容,听到年轻人没有因“一失足而成千古恨”的真诚感谢,司法员们很满足。所长袁芳华说:“‘全国先进司法所’荣誉是一个新的起点,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我们要把人民司法工作提升到一个更高的水平。让山更青、水更绿、千家万户更和谐。”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