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风景独树一帜 红古绿交相辉映——探寻青原三个历史古村
2019-03-26 09:14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说起青原区的历史古村,人们总想起的是渼陂古村、陂下古村、横坑古村,其实青原区风景优美、历史悠久的古村落还有很多。今天,记者就带你了解青原区的三个美丽的古村落。

 

7

 

张家渡村

张家渡村 原生态自然环境好

张家渡村位于青原区富滩镇西南部的西华山下,赣江河畔,与河东街道的赣江村接壤。该村三江汇流景色独有,新村居民有着浓厚的庐陵风格,古街、古渡口和红色遗址景致依然,西华山风景秀丽,是一个有着集红、古、绿及农业休闲于一体的旅游资源村。

8

张家渡村

古建筑、古街、古码头记录了张家渡村曾经的辉煌。古街长约1.5公里,分上街和下街,街心小路用鹅卵石铺成,古街两旁遍布店铺、古祠堂、住房等。青山绿水、森林植被、田园风光、赣江河滨沙滩、绿洲西华山景区等自然资源保持完好。周边是青原区农业示范园基地,可体验果蔬采摘、休闲观光、垂钓、娱乐、农家乐、民宿等。

江背村 历史千年的古村落

青原区富田镇江背村地处青原区富田镇中部,历史悠久,南唐开基,迄今已历千年。江背村,天然形胜。“天马插空于东区、摇船进宝于兑位(西);南瞻紫瑶毓秀千秋,北面芗城璧立万丈。”江背村景色优美,明朝正统年间的翰林学士、礼部侍郎钱习礼说:“两江流向于南,北且游鱼四会,龙岭横云,朱抱映日,光照下烛,崖壁如画。坡上琅玕百挺,苍翠引凤朝天。居近有株山,蓊郁连云蔽日;书案重列于前,台星聊峙其后,烟云吞吐,奇态万状”。把江背村描绘成了人间仙境。

人文鼎盛是江背的骄傲。早在南宗,就有刘炳夫,在广东任“教谕”,因品行高洁,文天祥作《古春说》相赠。当代更是有3位开国少将诞生于江背,是名符其实的“将军村”。现今,江背人才辈出,各级领导干部,各类高学历人才,各行业企业家,蔚然兴盛,崛起于海内外。

芳洲村 远近闻名的“武术村”

青原区值夏镇芳洲村位于镇西边缘,傍赣江而居,毗邻富水河。自北宋开基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村中由古至今,文官武将层出不穷,明有“武德将军”,清楚“进士第”“春官第”,皆有史可考。

村中建总祠一座,名为匡氏宗祠(叙伦堂);分祠四座,分别:德甫公祠(啟贤堂)、谦公祠(树德堂)、修平公祠(嘉会堂)、临公祠(崇德堂)。五座祠堂均有数百年的历史,各具特色,尤以总祠堂更显宏伟、庄严。

芳洲村是远近闻名的“武术村”,现村中上至八旬老丈,下至十来岁儿童,依然传承着祖辈的尚武精神,每逢农历二月初一,村民组长表演舞狮舞龙,锣鼓喧天,唢呐齐鸣,非常热闹。村前“镜湖南绕”,现已开发成600余亩的水产基地,其中有黄鳝养殖最有特色,可集休闲和垂钓于一体的功能开发;村中古樟高耸,百年以上的古樟有十几棵,见证着匡氏祖祖辈辈的劳苦耕作,护佑氏族人兴财旺,时代安康;村后“洲渚西横”即“萝卜洲”,洲中有一条水渠通往富水河,可以打造成一条漂流线路。还有600亩古樟、青竹、桑树等十余种树种,绿树成荫,特别是到了每年清明时节后可以来这采摘桑葚和做清明果的草药。

记者张苡歆/整理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