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这里,有一片楠木林
2019-03-25 09:4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钟庄炎(文/图)

山野上,松、杉、竹、枫易见;城镇中,桐、槐、柳、杨常有。楠木却是树中的隐士,难得见其尊容,而葱郁葳蕤的成片楠木林,那就更为稀罕了。

楠木是珍稀的樟科楠属绿叶乔木,属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楠木因树干通直、质细纹密、不易开裂、防虫蛀等特点,是建筑、造船和做优质隔音胶合板的上乘木料。楠木带有香气,用来制作高档家具,常有一种清香萦绕屋宇。

W020121124191743967973青原区寨背村楠木林

距青原区东固圩镇南面三里路,有座层峦叠嶂、气势巍峨的大山。山脚下有个依山傍水、风光旖旎的寨背村。村里居住着三十来户勤劳质朴、热情好客的雷蓝两姓畲族人家。在寨背村的后龙山上,有一片鲜为人知、历史悠久的楠木林。

出于对楠木林的好奇,我和同事来到了寨背村。

朋友带我们走进了郁郁葱葱的后龙山,沿着崎岖的石径,拾阶而上。山风吹拂,传来“嚯嚯”声响。映入眼帘的片片翠绿、金黄、艳红一起随风飘动,像是一群轻歌曼舞的仙女,热情地欢迎我们的到来。

这是一片纯种的刨花楠,笔挺的树干包着粉白色的薄皮,倒卵形的树叶在微风中轻轻摇曳。有的树高达数丈,有的丈余,有的数尺。大株携小株,小株带幼苗。成材的楠木树干粗大,有的双手合起来抱都抱不拢。

我们观赏楠木,不禁心旷神怡。村里的老支书如数家珍,向我们介绍这介绍那。他指着地上依稀可见的墙基遗址告诉我们:“几百年前,我们的祖先从福建迁徙到江西,看到这里的风水好,便在此开基,筑土夯屋,架吊脚楼,垒石造田,靠狩猎和刀耕火种为生。后来把从福建带来的象征吉祥的楠木种子培育成树苗,种在门前的山坡上。从此雷蓝两姓在这里开枝散叶,人丁兴旺。楠木也不断繁衍成林。”

我们在楠木林中惬意地徜徉,突然闻到一股花的幽香。再往前走,顿觉眼前一亮,映入眼帘的是一个造型别致的花园。花园四周盛开着一簇簇金黄色的野菊花。花园正中有棵桂花树,树上星星点点的小花散发出醉人的芳香。我们在石凳上坐下,向老支书询问这小花园的来历。

原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来乡村休闲旅游的人越来越多。近几年来,青原区在开发东固革命根据地红色旅游的同时,将乡村旅游列入了重点发展项目,利用东固畲族乡的优势,把东固打造成旅游小镇。由于寨背村是距离集镇最近的畲族村,交通便利,又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特别是寨背村的后龙山,简直就是一个原生态森林公园。这里不仅有罕见的楠木林、古老的银杏树、苍劲挺拔的古松群、营养丰富的野生猕猴桃、青翠欲滴的毛竹林,还有硕果累累的油茶林。除此之外,由于村民的保护,各种野生动物也逐年增多。区里把这里作为旅游景点来开发。为了吸引更多的游客,让游人更好地爬山、观景和健身,由政府拨款,寨背人出力,在楠木林中建了这个小花园。

在小花园中,我们尽情地享受纯净的空气,闻着沁人心脾的花香,倾听各种鸟儿婉转的歌唱,仰望天空盘旋的老鹰。这时,一种脱离尘世喧嚣的自由与放松,一种与大自然融合在一起的舒坦与宁静,抚慰着我整个身心,使我如痴如醉,飘然若仙。

天色不早了,我们依依不舍地走出楠木林,在山腰上极目远眺。苍山连绵,落日熔金,好一幅“夕阳山外山”的壮丽图景。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