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老城区的“灵魂重塑”
2019-03-23 09:4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龙玉然

春光明媚,赣江上迎面吹来的暖风显得有点疾劲。3月20日,在万安县始建于宋代的古城墙下家中,今年72岁的孙德沅和66岁的老伴刘宣英,正在忙前忙后。

孙德沅的私房,3层高,占地约160平方米,1996年建成。在2017年8月以前,这里到处是菜地、污水沟和泥巴小道。“以前夏天经常看见大蛇,现在连老鼠也没有了!”一说起这里的变化,刘宣英难免有点激动。

他们的家正是坐落在该县城南三期棚户区片区改造项目当中。

并非只有孙德沅一家迎来城市空间再造的春天。记者看到,在这片土地上,经过外立面改造后的老旧房屋,融合了传统与现代建筑元素。停车场、休闲广场、绿化带和主题小品等错落有致,犹如一个观光景区,整洁、大方、美丽,非常有特色。

“这里的棚改分3期进行,每一期都有主题。”芙蓉镇城南社区党委书记王金花告诉记者。

“总体规划一步到位、逐步推进旧城改造”,该县用“微改造”方式,在成功打造一期、二期项目的基础上,三期以美食万安为主题,对这块老城区进行了“灵魂重塑”。

这三期项目占地面积约200亩,总投资9400万元,共拆除正房32栋、套房4栋、附属房151栋,立面改造138栋,涉及户数654户。2018年底全面竣工并投入使用,集美食、休闲、娱乐、安居于一体。

生态鱼美食是当地的一个响亮品牌,如今地儿有了,正是做大蛋糕的时候。为此该县出台专门优惠政策,已引进了7家以品鱼为主的餐饮业,生意红火。

如今的刘宣英依然每天都去户外跳广场舞,但不同的是,现在不必出远门,而且也不担心晚回家,“我们就像生活在公园里”。

“建筑杂乱不堪、没有消防通道、排污设施不健全、进出要道很窄小……都成为了历史,我们除了感谢还是感谢!”说起这个,54岁的观澜门片区改造户朱钦芳满脸笑容。

2018年,该县实施城建重点项目22个,全面启动了建设路北延、文教路西延工程、人民医院整体搬迁。实施了五云农贸市场、新区农贸市场建设,城南农贸市场正式投入使用,超额完成省市下达的棚改任务。完成了芙蓉路、建设路、崇文路等城区主干道“白改黑”以及县城赣江两岸亮化工程。

眼下的万安城,城市框架进一步拉大,城市功能得到了完善,城市品位更上层楼。在繁闹街市上,随处问问老百姓,他们都会觉得这个“家”像一朵芙蓉一样仪态万方。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