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种田“老把式” 科学“闲”种田
2019-03-21 08:5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彭生苟、何路

连日来的晴好天气,让全市的春耕备耕火热进行。在青原区富田镇厅上村,水稻种植户罗兹峰放弃多年的耕作习惯,选择和合作社签订协议,开始了自己的科学种田之路。

今年50岁的罗兹峰,和土地打了半辈子交道,是位种田的“老把式”。往年这个时候,正是铺设秧盘、催芽播种的关键期,他都要忙得脚不沾地。可今年,他却“闲”了下来,就爱往镇上的合作社里跑,时刻关注着工厂化育秧的进度。

加入青原区新兴粮食产业化专业合作社的罗兹峰告诉笔者:“往年种田都是依靠自己的经验和得天时才能种好,现在种田能依靠合作社,高科技才能把田种好。不仅工厂化育秧采用大棚育秧,还实现了水稻种植全程机械化,所有地里的活都能直接包给合作社,自己落了个轻松自在。”

工厂化育秧采用工厂化生产方式培育水稻秧苗,与秧田育秧相比,具有省秧田、省工、育秧周期短、易于实现机械化等多种优点。这种新式的育秧办法,让罗兹峰这种种田“老把式”脑筋转弯了。开春以来,像罗兹峰这种情况的种植户可不少,合作社里的秧盘订单也大幅增加。

青原区新兴粮食产业化专业合作社总经理肖学忠介绍,合作社工厂化育秧今年是第二年,与去年一年的种植产量比较,今年效果不错。周边农户都认识到工厂化育秧的好处,所以今年秧盘订单大幅上涨,到现在为止,已经增加了80%以上。

从靠经验和天时种田,转变为依靠机械科学种田,如今,该区各地越来越多像罗兹峰这样的种田“老把式”,开始依托起了合作社,全市农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脚步也正大步朝前,步履稳健。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