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井冈山经开区创新环境监管模式
2019-03-20 10:0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王仁浪)近年来,井冈山经开区坚持以建设美丽环境国内一流为目标,以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为核心,不断提高环境监察水平,改善环境监管装备,创新环境监管模式。

该区发挥平台优势,创新监管模式。将全区重点废水和废气产排企业在线监测数据纳入在线监控平台,实时监控企业排污情况,并且可在手机实时查看在线结果,同时还将园区、企业在线监测数据异常、超标信息及时推送到相关人员手机上,畅通信息共享渠道,实现对全区重点排污企业24小时不间断监管。同步建立排水管控系统,发现超标现象,按照权限分级通过平台或者手机端可实现远程关闸,切实防止企业超标排放。此外,依据企业在线监控及环境质量监控数据,配备两架无人机巡查,编织出一张环保监管的“天罗地网”。

分类监察执法,扩充执法队伍。该区建立环境监察执法制度,环保部门对全区污染企业进行红、黄、蓝分类监管,并对重点污染企业增加监察频次和力度。同时制定了在线监测设备第三方考核管理办法,坚决杜绝在线监测弄虚作假行为。该区还充分发挥群众力量,建立网格员监管制度,在村“两委”干部推选环保网格员,扩大环境监察队伍。

“一厂一策”咨询,破解企业难题。针对园区部分重点排污企业存在的环保问题,多次邀请省生态环境厅评估中心、省环科院、高校等专家到区提供咨询服务,为企业“把脉问诊”,提出“一厂一策”解决方案,帮助企业解决疑难问题。同时,针对企业共性问题,召集企业集中培训,邀请省内外各环境领域专家对企业授课,2018年共组织相关职能部门、企业开展8次集中学习,企业参会人数超过500人次,相关职能部门和企业环保意识明显得到提升。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