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新农人危云云:共筑田园梦
2019-03-20 08: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颜小明

人大代表调研、筹备联合会年会、农产品展销会、井冈蜜柚上市......身兼市人大代表、省家庭农场联合会永新分会会长、江西贝加尔河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多重身份,“新农人”危云云的田园生活着实不悠闲。

说是“新农人”,危云云其实一点也不“新”。1982年出生的她,已在永新农业行业摸爬滚打了8个年头。2006年,危云云和丈夫贺建平一起从井冈山大学生物科学专业毕业,前往北京工作。2010年,怀揣着“北漂”四年的积蓄,夫妻二人辞职回乡创业,在贺建平的家乡永新县象形乡黎江村承包了100亩荒地,建立翠冠梨种植果园基地。经过8年的摸爬滚打,基地已发展成为拥有570多亩种植面积,翠冠梨、井冈蜜柚、西瓜、蓝莓、枇杷、花卉苗木、贵妃鸡等十余种农产品,集休闲、观光、采摘于一体的生态农场。

现下,危云云圆了当年田园梦,俨然大家眼中的“成功人士”。但谈起这一路的经历,“摸着石头过河,不断试错......”危云云坦言,她的田园逐梦之旅并不顺畅,也走了不少弯路。最初,危云云曾一度认为只要把产品种好,就不愁销路。在这种经营理念下,农场丧失了对市场的主动权,单纯依靠大宗货物的销售模式,价格低、效益差。直到2015年,危云云注册成立江西贝加尔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有意识地走品牌发展、长短结合和线上线下双重销售之路,提升产品附加值,这才得以“转亏为盈”。

创业的艰辛历历在目,在危云云看来,农业项目回报周期长,抗风险能力差,仅有热情和理想是不够的。“让做农业的人少走弯路,对农业更有信心。”2017年7月,借助农业局的力量,危云云发起成立了江西省家庭农场联合会永新分会,并责无旁贷地担任会长一职。目前,联合会已吸收永新91家大小农场加入,成为该县新农人交流互助、资源对接的重要平台。

2018年7月,该县在中乡西瓜遭遇阴雨天气滞销,联合会立即与甘雨亭超市对接,当天就销售掉了两万多斤西瓜。目前,该县已有翠冠梨、西瓜、红心猕猴桃、大棚蔬菜、和子四珍等多种农副产品,在联合会的帮助下入驻甘雨亭、中源等大型连锁商超,有效地解决了农产品的销售问题。

抱团发展,合力“造血”。危云云告诉笔者:“联合会不仅要在销售上把大家拧成一股绳,还将在生产管理、技术培训、品牌包装、信息共享等多个方面发力,让更多的新农人实现自己的田园梦。”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