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玉莲花开别样红 ——记峡江县杰出新型职业农民石玉莲
2019-03-20 08:4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编者按:农民是乡村振兴的主体。发挥好农民的主体作用,就是要加强制度建设、政策激励、教育引导,把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贯穿乡村振兴全过程,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从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大力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发挥农村能人的引领作用等方面,来激发和调动农民群众在乡村振兴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本期乡村振兴周刊推出一组农村能人新闻,目的就是为了发挥农村“田秀才”“土专家”等各方面乡村能人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表率作用,从而更广泛地发挥农民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作用。

□龙礼香

峡江县金坪民族乡南下村石玉莲入选2018年度农业农村部“全国百名杰出新型职业农民”,是江西省4个中的一个。并获得1万元的资助,参加全国百名杰出职业农民研修班,开展创业创新培训与交流研讨活动。

石玉莲现任金坪民族乡南下村党支部副书记、金坪民族乡优质水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凭着自己的智慧和勇气,敢想敢干的气魄,她从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成长为种植水稻2000多亩大户。2013级“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优秀学员,被评为全县农村妇女“双学双比”活动能手、“优秀村干部”、峡江县创业女能手、全市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2017年被国家人社部、农业农村部授予“全国农业劳动模范”。

她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却又是村民眼中不平凡的女人。1993年,石玉莲从职业高中毕业后,养过蛇,办过蛇酒厂,也种过果树和中药材,还尝试过林下养鸡。但怀揣创业梦想的她不是因为缺乏技术就是因为管理不善或销路不畅而失败,创业路上举步维艰。2012年8月,在当地政府的引导和鼓励下,她报考了2013级“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并顺利地进入江西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高级班“农业技术与管理”专业学习。

她运用在农大学习的技术在自家门口的几亩荒田里做起了“水稻免耕直播栽培”试验。那段时间,她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每天关注着水稻的生长情况,遇到问题及时与学校的老师和同学联系,一个个技术问题迎刃而解。2018年10月21日,石玉莲试验的水稻就要收割了,她特意邀请了乡亲们前来见证。1180斤!石玉莲在荒田里种出的产量竟然比良田里高出了15%。这让乡亲们刮目相看,纷纷竖起大拇指说:“荒地胜良田,科学种地‘顶呱呱’!”

慢慢的,从几年前种10多亩“自留地”到如今“跨乡出县”种植水稻2000多亩,石玉莲全部实行机械化生产和科学管理,年纯收入达100多万元。继而组建了金坪民族乡优质水稻专业合作社,带动136户村民科学种田,成为乡亲们口中的“站在田埂上种田的女人”。石玉莲积极推动水稻科学施药、测土配方施肥、“三控施肥”、免耕直播等新技术新方法。应用“水稻直播”和“三控施肥”技术,既省工又省力,而且水稻抗病害强,农药也少用了二三次,每亩可降本增收300多元呢。对村里的贫困户上门入户送农药送技术,到田间地头手把手指导。还出村跨县带动吉水县、吉安县、青原区几十户种田大户科学种田,增产增收。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