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状元郎”帮摘贫困帽——记小牧童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朱勇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9-03-19 10:25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杨婧妤 郭曼侬

朱勇,吉安县浬田镇人,1995年,从部队退伍转业后,他从一名酒店普通员工做起,升任餐饮部经理、常务副总,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2008年,他深感家乡农业产业化水平偏低,在了解到本地鲜鸡蛋市场供应不足的现状后,他萌生了从事蛋鸡养殖的想法。于是,经过反复思考,他毅然辞掉了酒店的管理工作,多方筹措,成立江西小牧童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专业从事蛋鸡养殖。

在朱勇的不懈努力和大胆创新下,小牧童鲜蛋凭借安全、高品质的特点,先后被农业部评为“蛋鸡标准化示范场”“无公害农产品产地”,公司也获评农业产业化省级龙头企业。公司推出的“状元郎”品牌鸡蛋已入驻南昌的华润万家、天虹、大润发和本地国光等超市系统,每天提供超过30万枚新鲜鸡蛋,为市民的菜篮子提供了有力保障。公司坚持以产业化为支撑、绿色环保的发展思路,从最初饲养2000羽蛋鸡,发展到目前存栏40万羽的规模,并在浬田镇沂塘村成立了南湖蛋鸡专业合作社,朱勇担任合作社社长。

2016年,朱勇积极响应脱贫攻坚的号召,采取了多种措施参与产业扶贫,帮助贫困户和农户脱贫致富。通过以固定分红的形式将浬田镇历山、清水、濯田、沂塘、高峰四个村309户贫困户全部吸纳为合作社成员,贫困户以2000元产业发展资金入股,合作社每年给予贫困户240元分红。同时,招聘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到公司务工,月工资3000-3500元,引导贫困户通过自己勤劳双手摆脱贫困。

对于想发展蛋鸡养殖又缺乏资金和技术的贫困户和农户,采取“公司+农户”合作模式,由农户提供土地和劳动力,部分资金购买养殖设备、建一个标准大棚(由小牧童公司担保,银行贷款),公司提供养殖技术、饲料、鸡苗、兽药及疫苗等服务,并承诺回收合作农户全部合格鲜鸡蛋和淘汰鸡,每个标准棚年纯利润可达10万余元,仅此一项,贫困户就能顺利实现脱贫。

脱贫道路漫长而艰辛,攻坚任务光荣而艰巨。朱勇用真心、真情、实干谱写了一曲情系贫困户、造福乡邻的奋斗与责任之歌。

(原载2019年3月19日《井冈山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