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民国省立第七师范系列资料现身吉安
2019-03-19 10:12 来源: 中国江西网

第七师范学生讽刺校长的组字画

第七师范学生痛斥校长的通稿

第七师范学生罢课的宣言书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客户端讯 记者彭晓华报道:在江西早期革命中,部分师范学校成为培养革命骨干的摇篮,一大批师范学校学生在反帝爱国运动中经受革命洗礼,从新文化运动中接受和传播马列主义,民国时期位于吉安的江西省立第七师范学校就是其中的代表者。该校诞生了吉安地区最早的社会主义青年团和中国共产党组织,一批学生成为了吉安地区最早的党团员、工会、农协的领导人、井冈山斗争参加者和东固革命根据地的领导者。近日,一套保存完整的省立第七师范的文史资料首次现身于吉安,记录了当年七师的学生反帝反封建的爱国斗争历程。

3月18日,记者在吉安市吉州区居民吴钢家中看到,这套关于省立第七师范的珍贵资料,一共有26份,其中很多记录了当年七师学生反对反动守旧校长尹士珍的经过。记者看到,在这些资料中,有学生罢课的宣言书、控诉尹士珍的传单,以及一份将尹士珍的名字,以一只乌龟形象表现的组字画等。据吴钢介绍,这套资料系其在永新县收集而来的,也是目前吉安一份颇为完整的关于第七师范的文史资料。

据史志记载,1918年,原来的吉安阳明师范收归省办后,就改称为“江西省立第七师范学校”,时任校长是尹士珍。但此人思想守旧,恪守旧礼制,只要求学生闭门读书,严重束缚了青年学生的思想。1919年“五四”运动的消息传到吉安,第七师范的学生成立了学生联合会,纷纷走上街头游行示威,张贴标语,散发传单,并进行演讲揭露帝国主义的阴谋,痛斥北洋军阀政府的卖国行为。

当地的北洋军阀政府密令各学校,严格控制学生的爱国运动,第七师范学生的爱国活动,也遭到了尹士珍的阻扰,勒令学生解散联合会,并开除了进步学生王礼锡、贺其桑等人,从而引起了学生的愤慨,学生们便发动罢课斗争要求撤换校长。第七师范学生陆续举行了3次罢课,时长七八个月之久。期间,学生还组团多次前去省教育厅控告尹士珍,最后迫使省教育厅撤换了尹士珍的职务。

据吉安党史人士介绍,省立第七师范学校是一所拥有光荣历史的学校,曾涌现出了梁一清、赖金邦、曾炳春、宋大勋等一大批革命先烈。在大革命时期,这里是吉安革命的摇篮,传播马列主义的中心,也是吉安党团组织建立和发展的基地,以及吉安大革命洪流的源头,这批珍贵资料的出现,将会极大地丰富吉安党史研究的内容。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