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风光逶迤 景色独特 近距离了解新干燥石村
2019-03-19 08:52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从新干县城出发,驱车往东北方向行约100华里,再沿着崎岖的公路盘旋而上,远远看见浓郁苍翠的山林里炊烟袅袅,四处张望却不见村庄的痕迹。等到靠近风暴坳,山腰上渐有一栋栋青石黛瓦的民居点缀其间,若隐若现,使人仿佛置身于陶渊明的世外桃源之中。这就是七琴镇燥石村,一个海拔600余米的原生态小村庄。

untitled

燥石村全景图

高山小村历史悠久

这是个鲜为人知却又历史悠久的高山小村,它东邻乐安、丰城,北靠樟树,是七琴辖区范围内最偏远的乡村,也是江西最偏远的山区之一,村庄因怪石林立,平地稀少而得名燥石,又因交通不便被戏称为“新干的西藏”。据燥石族谱记载,明末年间,燥石村始祖光叶公携家眷从城上乡大坑村迁居燥石住场里村,尔后其曾孙芃英再迁居至燥石村,经过300年的生息繁衍,鼎盛时期燥石村有上千户人家,遂逐渐分布到山里的各个地带,形成上燥石、下燥石等十几个自然村落。由于山高地险,自然条件恶劣,历代村民纷纷迁至山下,如今,燥石村户籍人口只有290人,实际居住人口不足100人,且多为留守老人和学龄前儿童。

燥石村风光逶迤,景色独特,是一座未经开发的原生态地质公园。其周遭山体面积达1.8万余亩,主体山峰有海拔1082米的才地岩、930米的蛤蟆藤仔埝山、705米的桃仔树岩里山,成三足鼎立状把村庄揽于怀抱。据地质队勘察得知,燥石山与一山之隔的新干黎山同属玉华山的支脉,其怪石盘踞的山体地貌是由远古时纪的冰川造山运动以及地壳抬升后的自然风化作用形成。虽然燥石村以石出众,但却不似北方突兀的石山,这里的石皆隐映在浓翠之间,尤其是由小火山喷口积水形成的“巨石川”山沟内的巨石在林间绵延数里,颇为壮观。而随处可见的“鱼塘石”“蛤蟆石”“雕石”“原子石”“一线天”等惟妙惟肖的天然巨石奇观,又使燥石村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奇石博物馆,让人不得不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给我们呈现出如此绝美的画面。

2

燥石风光

建筑风格别具一格

燥石村的建筑别具一格。其独特的地理环境造就了燥石村独特的村落布局形式,依托上天赐予的奇石,村民们就地取材,围牛栏、架小桥、铺巷道、垒田埂、搭院墙,无一不是采用山上的石头。就连房屋也是以石头为基础,辅以土砖或条石为墙体,呈一厅四房结构,房屋不设窗户,只在大梁挑檐处留有气窗与各卧室相通,虽然光线昏暗,却是冬暖夏凉,宜人宜居。由于地势原因,村中所建房屋大都高低不平,有的人家前庭后院落差达两三米,但在这里也不足为奇,由此辐射,整个村庄层层叠叠,错落有致地散落在高低不平的群山丛中,显出诗意而拙朴的风貌,令人心生倾慕与向往。

村后面,沿着古老的青石台阶向上攀爬,就来到盛产油茶、野山楂和板栗的燥石山上。燥石山至今仍然保持着原始的自然风貌,海拔1000多米的山林里有不少珍稀树种,百年红豆杉、油杉、楠木、香樟等随处可见,更有不知名的飞鸟走兽出没其间,堪称生物多样性的典范。密林之中,有一个巨大的石砻阵森然耸立,这儿一堆,那儿一群,簇拥成峰,分布在山的各个方向,夹杂着远古的冷肃与凛冽,不由使人心生敬畏,却冷不防在巨石的罅隙里钻出或是一丛草或是一簇花来,又显得包容而又温情脉脉。石砻下,隐约有暗流潺动,那是从山顶天然湖泊奔涌而至的泉水,它滋养了燥石一代代村民、牲畜和植被,是300年来给燥石带来收获希望的生命之水。

记者张苡歆/整理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