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暖新闻 江西2019】“爱心妈妈”爱心滋润留守学生
2019-03-18 09:57 来源: 凤凰网江西综合

井冈山大学附属中学始终如一开展“爱心妈妈帮扶留守孩子”活动,即一位“爱心妈妈”帮助一位到三位孩子,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此工作,雪中送炭,给予无数孩子爱的关怀和家的温暖,既促进了孩子的健康成长,又让他们的学习成绩更上一层楼,因此,获得了江西省妇联颁发的“江西省教育系统先进女教工委员会”的光荣称号。这项工作大大推进了学校的全面工作。这几年,井冈山大学附中获得江西省教育厅和吉安市政府的多次表彰!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井冈山大学附属中学有学生3000人、女教师120人,随着交通发展、留守学生日益增多,八年前,该校就开展了“爱心妈妈”这项活动,将爱普洒留守孩子,普洒人间!一次次关爱聚成一座情感的堡垒,一颗颗爱心汇成一片爱的海洋。由于地理历史原因,青原区大部分农村青壮年人口流入东南沿海城市,这也造成了相当一大部分留守学生的存在。与有父母关爱陪伴的正常孩子相比,留守学生就像是背阳生长的青苔,而拥有正常家庭成长环境的孩子便是沐浴阳光的牡丹花。

学校工作的短板是什么?是留守学生,因为学校学生60%以上是留守孩子。由于亲情的缺失,留守学生他们大多由年迈的祖辈或亲戚照看,普遍存在学业失教、生活失助、心理失衡、道德失范、安全失保、情感失落等问题,他们是需要社会各界给予特别关注的特殊群体。呵护孤儿、留守学生,是构建和谐社会交给我们的共同责任。假如一个孩子从小生活在缺爱、无人关心的环境下,“三观”没有得到一个好的引导,那很有可能导致这个孩子长大后心灵扭曲等。

井大附中地处城乡结合部,双亲留守学生特别多,他们远离父母,长期缺失母爱,造成较多留守学生性格内向、孤僻。为了更好的关心、帮助留守学生,让每一位留守学生得到正常的关爱,使他们身心健康,快乐地学习、生活。井大附中妇委会向全体女教师发出“关爱留守学生,争当爱心妈妈”倡议。

每年遇到新生开学的时期,学校都会对所有孩子进行摸底,因材施教,针对留守儿童给予关心,要求全校女教师积极响应,志愿成为“爱心妈妈”, 采取“一帮一”或“一帮多”的形式,与留守学生结成对子进行帮扶。每名爱心妈妈必须详细了解帮扶对象的家庭、学习、生活情况,深入了解其家庭经济、人口、留守学生父母和第二监护人的详细情况。“爱心妈妈”经常找帮扶对象谈心,了解其学习、生活、人际交往等方面是否有困难,并积极解决他们面临的各种困难和问题。每个月给当月生日的留守学生过一次集体生日,组织茶话会、踏青活动等,疏导他们的心结,甚至还邀请学生来自己家里做客,让孩子享受到家庭关爱的温暖。

“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熊菁老师在过去三年的帮扶对象是刘丽和罗吉清这两个孩子。刘丽这个女孩子性格比较倔强,喜欢独来独往,学习上自控能力不强,上课时会有些小动作,而罗吉清较为憨厚懂事,但是性格却不太开朗,有事常常憋在心里,学习上不够自信,遇到困难常常垂头丧气。针对这些情况,熊老师多次找他们谈心,了解他们的家庭状况、父母工作情况、学习生活困难,通过交流沟通,增进了与孩子的亲近感。同时她也常常用一些励志故事来鼓励他们树立目标,积极进取,通过艰苦卓绝的奋斗来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命运。熊老师叮嘱他们制定一份学习计划,合理安排各学科学习时间,并常督促他们按计划有规划地学习。三年中,两个人的每一次小小的进步,熊老师都看在眼里喜在心头,而他们的每一次受挫,她也跟着着急。高三的第一次月考,罗吉清考砸了,退步很大,语文居然不及格,她非常沮丧,熊老师也跟着着急,安慰罗吉清并且分析这一次考试失利的原因,不断鼓舞他。在去年的高考过程中,两个孩子都考上了自己理想的学府,熊老师相信,他们的未来之路将会走的越发稳健。

李洁萍老师也是井冈山附属中学众多“爱心妈妈”当中的一员,她曾是三个学生的爱心妈妈,其中有位学生叫李梅花,是典型的单亲家庭中的孩子,从小由外婆抚养长大,性格孤僻内向,不愿意和班级上的同学交流。李老师注意到梅花心思敏感细腻,是一个比较聪明的女孩。李老师每天都坚持不懈地陪她一个小时,接纳她的情绪,慢慢地她就会说话了,让她逐渐把情绪表达出来,一点一点地改变了自己。接着李老师逐步教会了她宽容,要引导她真诚地接纳别人,由衷地欣赏别人的人,才会得到别人的接纳和欣赏。为李梅花同学解决了与同学之间的矛盾,帮助她在学习上扫清了思想包袱,能够一心一意地投入到学习当中去。去年李梅花以总分594的优异成绩被中国药科大学录取。

王全花老师是高三年级的爱心妈妈帮扶留守学生的负责人,她与任教班级的五个留守儿童结对,成了五个孩子的妈妈。这五个学生的基本情况相似,父母常年在外打工,都是由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照顾,一年到头与父母见面的机会只有一次,那就是春节。她们长期不与父母联系,王全花老师对她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料,甚至生病了亲自为她们熬药,在王老师的悉心关怀下,这五个孩子都考上了不错的学校!现在,王老师又是新来的五位学生的妈妈了!

熊菁老师、李洁萍老师、王全花老师只是众多“爱心妈妈”当中的一部分,井冈山附属中学还有很多和李洁萍老师他们一样对学生尽职的“爱心妈妈”,像欧阳顺菊老师、陈苏玲老师、杨秀梅老师等等,这些爱心妈妈正如同世界上的一支支小小的烛火,点燃了自己,发出一片灿烂的光芒,将爱的温暖洒向留守孩子!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