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层山古村三奇
2019-03-18 09:3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九子连环

在永丰县石马镇有个被誉为江西第一村的古村落———层山村。村中有三奇:奇村、奇景、奇人。

永丰县城南行55公里,便到石马镇层山村。村之东、南、西,群山环绕,连绵起伏数里,虎踞龙盘,人杰地灵。据该村族谱记载:自公元987年,唐代汾阳忠武王郭子仪第十一代孙郭伯宜任南唐吉州恩江镇监军使后,其次子开基创业落户于县南百余里的层山村,至今已有1029年的历史,是个千年古村。村里有一个斑驳古老的院落,是古朴雄伟的郭氏大祠,总面积1320平方米,始建于公元1443年,2002年修葺一新。这么大并且保存如此完整的祠堂,在我国已为数不多,实属罕见。

层山村东北处有一个仿北京四合院的古庄园,始建于清代嘉庆年间,占地8.7亩,房屋坐东向西、门楼向南。门坊刻有“中书第”,两边对联“诗书画里开三径,源头活水第一家”。东北方有活秀园,园中有梅花、桂花、兰花等,四季花香扑鼻。四合院还有厅堂,宅舍、厢房、厨房等样样有别。厅堂的“诵芬堂”三个字,是清代著名文学家、书画家、大诗人郭仪宵所题,其四合院也是他所建。

层山村不仅因“户达千户,人口逾六千”闻名遐尔,更是名山、名景、名人兼有的地方。光上过史书的景点就有18处。前有仙华古洞,后有中华名山,左有七星把水口,右有乌猪缠河走,南有飞凤投江,北有五马归槽,东有双鹅孵蛋,西有金猫扑鼠,更有拜月涌泉,天虹荡水,九宗十八景。难怪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苏东坡周游到此,诗兴大发,赞曰:“我自山水窟中来,尚爱此山看不足”。

层山资源丰富、自然风光秀丽、人才辈出。有史记载的举人、进士、县令以上官阶的就有30多人。明嘉靖38年,郭汝霖考中进士,官至太常寺正卿,出使琉球国(今属日本)封中山王,是我国古代有名的外交家。在当时条件下出使琉球能平安归来,传称神明护佑。清代“举人王”郭仪霄,诗、书、画盛名,时称“三绝”,所著《诵芬堂诗钞12卷》《墨林石本》等均清史列传,并传于世。被封为“举人王”,历代罕见,这个村独出“举人王”郭仪霄。原中央军委纪委书记兼总政治部副主任郭林祥上将也出生在这个千年古村。由郭林祥协助捐建的层山八一希望小学,占地15.7亩,位于村中心,成为该村新的景点。郭林祥靠半截皮带过草地,西南剿匪建奇功。

有专家慕名而来,到层山参观考察说,这片神奇的土地是“庐陵文化”的又一瑰宝,可谓旅游胜地。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