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古貌古心园: 在诠释“深”与“浅”中突围
2019-03-18 09:3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9

古貌古心园大门。记者曾謇

近年来,全国各地都在红红火火地推进文旅项目,其中却出现了不少项目只是“热闹一阵子”。文旅项目的持续生命力在哪里?如何切中乡村振兴命题?怎样提高项目输出力?且看———

□本报记者郭欢

“寻觅乡愁记忆传承庐陵文化深掘源头活水,徜徉诗酒田园弘扬工匠精神厚植血脉根基”一副楹联,道出吉州区古貌古心园的初心。

自全市“三看”流动现场会以来,前往古貌古心园的各地“取经团”络绎不绝。项目建设负责人、吉州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勇告诉记者,打造文旅项目最大的难点在于“深”与“浅”中找到平衡。既要让专家学者不觉得“浅”,不能流于元素的堆砌,还要让普通群众不觉得“深”,使消费者喜闻乐见、参与其中。两相兼顾,才有可能在众多文旅项目中突围。

在对“深”与“浅”的生动诠释中,古貌古心园走出了自己的发展之路。

古貌古心园几易处所,从工业园内的工厂仓库到华美立家的前店后厂,再到现今落户吉州区兴桥镇秀江村,打造集文、旅、研、产等多种业态为一体的特色文旅综合体项目。一路走来,项目经营者、江西古貌古心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欣感慨良多。他说:“空间变大了,平台变高了,倒逼我们的思路不断创新。”园区占地160亩,收藏有6万多件藏品。“6万多件古物件,是庐陵文化的记忆,也是540万吉安人的乡愁,让它们出现在合适的地方,合适的位置,也是我们对文化的抢救和保存。”彭勇说。

园区涵盖了庐陵古物展示区、民俗文化体验区、文玩交流交易区以及非遗手艺传承研发区四大板块。每一个板块衍生一个,甚至几个业态,每一个业态环环相扣,互为依存,形成完整产业链条。

四大板块详情,请扫二维码

10

古与今的“对话”,讲述一段庐陵文化的“前世今生”。

让文化传承更直观

在古物展示区,古匾、古雕板、古藻井等原汁原味的古物件默默诉说着庐陵先贤在思想、文化、教育、艺术等方面的思考与实践,冲击着后人的感观。

让文化记忆活起来

在民俗文化体验区,爱敬堂、古戏楼、秀江古书院等几个经典的最具代表性的传统文化活动场所,可承接中式婚礼、寿宴等仪式,开设国学课堂,提高了园区的趣味性和参与度。

让传统技艺传下去

在“非遗”手艺传承研发区,根据园区特色,开设“非遗”工作室,分别邀请了传统唢呐、木雕、根雕三名匠人。形成传统手作工艺品设计、教学、生产、展览、交易一条龙服务。

让文化为园区“造血”

在文玩交流交易区,将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古物文玩爱好者,他们在这里交流互通,为园区注入不断活力。

扶上马,送一程,但绝不一手包办。市场的问题交给市场解决,古貌古心园从建设到运营,始终坚持了“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的模式。明晰的政商关系,为项目顺畅推进奠定了基础。该项目从2018年9月动工建设,到交付企业运营历时不到半年,政府迅速完成了由建设者到监督者的角色转变。园区充分利用了现有的基础设施,把古貌古心园所在的秀江村与园区融合打造,既盘活了闲置的国有资产,又兼顾了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