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种果建园 实现富民 吉安市2018年果业取得好成效
2019-03-18 08:59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中国吉安网讯  记者曾晶摄影报道:3月14日,在永新县隆发蜜柚种植专业合作社基地,吉安市果业工作会的与会人员看到,连绵起伏的山峦上种植着一排排井冈蜜柚。近年来,我市全面实施果业富民工程,积极鼓励农民利用荒山、荒坡、荒滩、荒地种果建园,加大推进果业富民力度,真正实现以果致富。

微信图片_20190317170706

与会人员参观永新县隆发蜜柚种植专业合作社基地

据了解,2018年,全市果业系统坚持稳增长、调结构、提质量的总体思路,紧扣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品牌化,突出井冈蜜柚和井冈蜜橘两个重点,着力构建产地生态、产品绿色、产业融合、产出高效的现代果业产业体系,取得较好的成效。截至2018年末,全市水果总面积85.87万亩,总产量62.11万吨,产值23.53亿元,分别较上年增长3.78%、9.62%和7.62%。柑橘类果树面积73.29万亩,总产量48.57万吨,产值13.3亿元。其中:井冈蜜柚新增面积2.5万亩,总面积达38.5万亩,投产面积10万亩,产量5万吨,分别较上年增长6.94%、100%和42.86%。其他果树(含葡萄、梨、李、桃、板栗、枣等落叶果树和枇杷、杨梅等常绿果树)面积12.58万亩,产量13.54万吨。

目前,全市现有井冈蜜橘产业基地总面积3200余亩,其中已正常挂果的面积为1010亩(腊月红公司长港基地600亩,红土地麦基地240亩,红土地熊家岭基地170亩),预计今年总产量500万斤以上,主要集中在新干县发展。2018年,新增井冈蜜橘产业基地面积2200余亩,主要为:赣江航电枢纽三湖抬田区600亩、溧江抬田区400亩、现代农业示范园基地530亩、腊月红公司长港基地220亩、金川镇蓝莓山庄基地120亩、大洋洲甘泉村200亩、红土地熊家岭基地60亩等。

在技术方面,我市与华中农业大学、江西农业大学、江西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校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围绕当前井冈蜜橘产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科技难题及现代果业发展新技术、新模式开展协作攻关。

2019年,我市果业工作重点将抓好“一个品牌”“两大产业”“三篇文章”“四化建设”。全市果树种植面积力争突破90万亩,总产量65万吨,其中井冈蜜柚42万亩,产量8万吨,繁育容器苗木200万株,建立井冈蜜柚营销点十个,推广套袋3000万只,推广使用有机肥1万吨。

永新县隆发蜜柚种植专业合作社基地

永新县隆发蜜柚种植专业合作社基地

相关新闻

参观种植基地  学习种植技术

为深入基地全面了解基地的发展状况,现场学习种植技术,3月14日,与会人员先后参观了永新县隆发蜜柚种植专业合作社基地、江西贝加尔河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基地、永新县云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新植井冈蜜柚基地。

面积大  果肉甜

在永新县隆发蜜柚种植专业合作社基地,突闻“咔嚓”一声,原来是永新县果业局副局长曾友平从一棵井冈蜜柚树上剪下一根柚子枝。曾友平正一边修剪一边详细讲解蜜柚树剪枝的技术要领,并对大家的提问作了详细解答。

曾平章表示,该基地面积1000余亩,经过多年分阶段种植,已陆续种植井冈蜜柚种苗3万余株。该基地水源等各项配套都比较完善,管理很精细,选种工作也做得很好,所选品种种类科学,具有果实大小均匀,果肉甜度高等特点。

据了解,该基地2014年投入建设,第一年挂果产量达7—8万斤,预计今年产量可达50万斤。

管理好  产量高

随后,与会人员一行又来到象形乡石塘村江西贝加尔河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基地。据该基地负责人介绍,该基地总占地面积690余亩,分为井冈蜜柚与梨树园两个部分,梨树园占地120余亩,含黄花梨品种和翠冠梨。黄花梨是翠冠梨的授粉树,按1:4比例种植。

该基地负责人为大家讲解了种植过程中分阶段施用科学配比的有机肥料及各地遇到的梨树提前落叶、开花等问题。该负责人还分享了其摸索出的一套防飞蛾幼虫妙招,即利用生物干扰剂干扰雌雄飞蛾繁殖过程,极大减少其产卵数量,成功控制其幼虫数量。经过几代控制,能使飞蛾幼虫对梨树树叶的危害降到最低。2018年,该梨园4000余棵梨树年产鲜果52万斤,经济效益可观。

规模大  起点高

参观完江西贝加尔河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基地,记者跟随与会人员一行来到永新县云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新植井冈蜜柚基地最高处。一眼望去,山上种满井冈蜜柚苗。

据了解,该基地2018年5月规划,9月投入建设。基地总面积1200多亩,规模大,集中连片,包括道路设施,已投入800多万元。该基地以井冈蜜柚为依托,山下种超级水稻及养鱼。按照标准化生态建园,统一埋肥标准、统一供苗,科学性打造果园,争取今年3月25日前完成种植。

据悉,该基地还将吸纳贫困户就业。目前,该果园有80余户贫困户入股,并聘请了30余名农民作为基地长年固定员工。

记者曾晶/文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