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补齐短板增强服务提升效能———吉安市“五型”政府建设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系列之四
2019-03-18 08:4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要把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衡量“五型”政府建设成效的唯一标准。只有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投入真情,见到实效,才能真正提升广大群众对“五型”政府建设工作的认同感,也才能真正换来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1.问题描述:园区企业厂房产权证办理困难,融资缺乏抵押物。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局、市住建局。

整改落实情况:已取消了土地抵押交易审批事项,在办理园区企业抵押登记时,不再要求园区企业提供抵押交易审批表、告知单等材料。

2.问题描述:银行信贷条件高,企业难以达到要求;手续繁杂、审批慢;银企信息不对称,融资成本高;政府引导支持不足,产业投资、风险投资基金等帮扶有差距。责任单位:市银监分局、市人民银行、市金融办、市发改委、市财政局。

整改落实情况:已深入企业开展政策宣讲和调研座谈,促进辖内银行机构切实贯彻落实支持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各项政策要求;已督促完善小微企业和流动资金贷款无还本续贷制度和配套设施,充分运用续贷、期限调整、借新还旧等方式,缩短融资环节,压缩信贷获得时间,节省资金“过桥”费;聚焦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全力打通银行业支持民营、微小企业的“中梗阻”。

3.问题描述:实体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偏高。责任单位:市工信局、市人社局、市发改委、市住建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应急管理局。

整改落实情况:已多次督促落实省、市降成本优环境政策,2018年全市降低企业成本102亿元,略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同比成本下降0.3元。

4.问题描述:部分企业反映,安全压力表检测时间过长。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

整改落实情况:对规模较大的企业(压力表送检量100只以上),定时上门,到企业车间进行一线检定;以工业园为中心,逐步对园区内的企业进行定点定时检定;对分布在偏远乡镇及农村的小型企业,按行业进行集中检定。

5.问题描述:市级层面到企业检查过多,让企业疲于应付。责任单位:市直相关单位。

整改落实情况:已制定并严格落实市直部门赴地方督查检查考核备案审批制度。

6.问题描述:刻章公司垄断经营,随意提高价格。责任单位:市公安局。

整改落实情况:目前,泰和速成印章制作服务中心和永丰县易方印章制作服务中心已办理营业执照,特种行业许可证正在申办当中。下一步将陆续在每个县适当增加一家印章制作企业。

7.问题描述:企业团伙偷盗、职务侵占时有发生,公安等部门查案程序复杂。责任单位:市公安局、各县(市、区)政府。

整改落实情况:已建立警企合作的安全顾问制度,加大企业周边巡防力度,规范周边场所经营秩序,帮助企业加强内部安全管理,加快天网建设速度,提高视频监控覆盖范围;建立健全合成作战工作机制,提高涉企案件侦办水平;建立健全与重点企业的联系沟通制度,查办一批涉及企业的职务侵占案件。

8.问题描述:企业招工困难,劳务市场秩序混乱。责任单位:市人社局。

整改落实情况:已督促指导各县(市、区)人社局,对所辖区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服务许可、业务活动开展、诚信守法经营、从业人员状况和基础设施建设等进行了检查;已开展《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学习宣传,结合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年检公示工作,开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摸底清查;对本地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基本情况、业务范围、许可证发放等情况进行全面清理;及时更新了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管理档案和台账,为依法实施人力资源服务行政许可及备案管理夯实基础;已开展人力资源市场专项检查活动,净化我市人力资源市场,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管理。

9.问题描述:乡镇快递物流基地缺乏,希望快递物流基地向乡镇延伸。责任单位:市邮政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局。

整改落实情况:市邮政局已根据《末端快递网点备案暂行规定》,对末端快递网点进行备案,推动物流向乡镇延伸。

10.问题描述:停车服务收费问题,同城不同价,市民投诉多。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吉州区政府、青原区政府、井冈山经开区管委会、庐陵新区管委会。

整改落实情况:指导各区合理制定停车收费标准,并向社会公开公示。

11.问题描述:市中心城区高层住宅居民存在安全饮水和保障服务主题多元问题。责任单位:市住建局、市水务集团。

整改落实情况:已对市中心城区二次供水设施进行全面普查,《吉安市中心城区生活饮用水二次供水管理实施方案》已向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房管局、市卫健委征求意见,完善后将上报市政府批准后立即实施。

12.问题描述:小街小巷和老旧小区水管老化严重,既浪费水资源,也影响居民健康。责任单位:市住建局、市水务集团。

整改落实情况:已制定节水改造方案,成立节水改造领导小组,对部分老旧小区实行有计划的改造。正在实施“三改三通三进”的小区已跟进配合进行管道改造工作,持续进行供水管网改造,同时也将按制定的节水改造计划实施其他区域的改造。

13.问题描述:新安置小区设计配套时未考虑电动车充电桩,部分小区存在乱拉电线的现象,存在安全隐患。责任单位:市住建局。

整改落实情况:根据《关于印发<吉安市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吉市安字[2018]33号文件要求,从2018年9月始,涉及居住用地的规划条件中要求土地竞得人在规划建设中设置集中停放场所和具备定时充电、自动断电、故障报警等功能的智能充电控制设施。目前,有18个地块按要求在规划条件中提出了设置要求。在规划综合验收时,将充电设施建设纳入验收内容,未设置充电设施的不予验收通过。结合城市功能和品质提升三年行动,组织清理建筑内的共用走道、楼梯内安全出口等公共区域违规停放充电现象。对老旧小区进行场地改造,增加停车位,建设充电桩方便群众,消除安全隐患。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