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活着”就有希望
人生不易,面对生命无尽的苦难,敢问路在何方?人活着究竟是为了什么?余华的《活着》告诉我们,活着仅仅是为了活着;《白鹿原》中陈忠实借白孝文的口说:“好好......

“好好活着”就有希望——读陈忠实新书《好好活着》

     

陈忠实著北京联合出版社2019年2月第1版  

■荆墨

人生不易,面对生命无尽的苦难,敢问路在何方?人活着究竟是为了什么?余华的《活着》告诉我们,活着仅仅是为了活着;《白鹿原》中陈忠实借白孝文的口说:“好好活着!活着就有希望。”

这本《好好活着》(北京联合出版有限公司2019年2月第1版),是陈忠实50年经典散文白金纪念版,书中完整收录广为流传的47篇口碑佳作,写尽了对人生、故乡、生活、友情、孤独、读书的深入思考,饱含人生智慧和生活哲学,尽显高远淡然的人生境界。读者能从中寻找到作家的童年和少年,他生活的家园、成长的经历、爱与怕以及苦与乐;还能体验到他创作《白鹿原》的艰辛,他处世做人的原则,他的使命感和他生命的意义。忆往事、聊友谊、谈生活、话人生,陈忠实将数十年的人生感悟宣泄于字里行间,希望给在人生旅途中辛苦奔波的年轻人带去勇气与力量。

人如何活着?穿过几十年的时光,陈忠实更多的是回顾贫困的少年、艰辛的青年,以及自己默默奋斗的中年历程。父母、亲人、朋友、老师、同道,在他回望的目光中缓慢而从容地走来,面目更加详尽而清晰。在《晶莹的泪珠》中,陈忠实回忆老师:“我抬头看她,猛然看见那双眼睫毛很长的眼眶里溢出泪水来,像雨雾中正在涨溢的湖水,泪珠在眼里打着旋儿,晶莹透亮。”他从真实的经历出发写出的文字,更加打动人心,让人感受到老师的伟大。可以说,没有那位流泪的老师,就没有今天的陈忠实。

如何面对生命中最艰难的那一刻?陈忠实说,人生最痛苦最绝望的那一刻,虽是最难熬的一刻,但不是生命结束的最后一刻。心软一下熬不过去就死了,死了一切就都完了;熬过去了,挣过去了,就会开始一个重要的转折,开始一个新的辉煌历程。就像《绿蜘蛛,褐蜘蛛》一文,陈忠实写栽梨树的过程,看着梨树慢慢长大,开花,结果,这里面给人带来了太多的喜悦和对生命的希冀。在“盼它伤愈,盼它重新发出羽毛的白色。然而,它死了。”而在《告别白鸽》中,则写他对生命的尊重和呵护,对弱小者的体谅和同情,表现出了一个作家的敏感和怜爱。

如何坦然面对人生的失败和挫折?陈忠实说,快乐也好,悲伤也罢,都是人生的必经之路。走上坡路时要低头,走下坡路时要抬头。得意时,不张狂;失意时,不低沉。世上有许多事,尽管看得清清楚楚,却不能说出口来。但有的事看见了认准了,必须说出来;有的事至死也不能说。能把握住什么事必须说,什么事不能说的人,才是真正的男人。读之,感觉这些文字,摆脱了对生活表象的记录,而是在其丰富的人生体验和生活磨砺之后,感慨系之,吐纳为一种饱经沧桑的睿智与超然。

复杂的世界里,如何保持内心的自在与欢喜?陈忠实说,朋友之交,宜简不宜繁。不強求、不执物、放下心中的欲望,方能获得人生的自在。一草一木一虫一鸟,一人一茶一书一画,皆是生活的乐趣。他还说,人往往就是这样,一个人的时候是一种样子,好多人聚到一起时完全变成另外一种样子。陈忠实是个活得通透的人。平常日子,生活是老舅送来的一对白鸽,是关中老家的火晶柿子,是记忆里顶快活的一曲秦腔;面对人生一个个大大小小的坎儿,他无外乎一个“熬”字应对,熬过去挣过去,坎儿就成了路。

陈忠实有两大爱好:喝茶与看球。前者放空身心,无思无忧;后者舒展心理,张扬精神。一静一动,相辅相成,恰如他的一生,至真至简,至情至性。《白鹿原》之后,他将重心转移到散文,以饱含深情的笔触创作了一篇篇直抵人心的散文佳作,其高远淡然的人生境界,阅尽人世沧桑的宽厚仁义,令人如嚼橄榄,回味无穷。如今,原上曾经有白鹿,人间再无陈忠实。读他的文字,会给人活着的希望,更令人深思不已!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