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图片> 社会> >正文
遂川红色文化街区“变脸记”
2019-03-15 08:5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

古街沿街建筑按客家民居风格进行改造。记者 刘丽萍 摄  

□本报记者 刘丽萍

黄泥黛瓦木板门,石子路连着数条小巷道,不远处传来卖货人的吆喝声,两三个孩童赤着脚在巷子里追逐嬉戏,居民在家门口的水井边浣衣洗菜,不时传来居民悠闲爽朗的谈笑声……这是不少遂川人对红色文化街区的童年记忆。

遂川红色文化街区位于遂川县城水北老城区,东临文献街、西到罗汉寺古街、南至西路街、北至教育局东侧广场。2018年,遂川县策应“全景吉安、全域旅游”战略,充分挖掘当地特色旅游资源,启动实施了红色文化街区旧址改造提升项目,拉开了红色文化街区“变脸”的序幕。

——突出红色核心。整个项目以遂川县工农兵政府旧址、毛泽东旧居、遂万联席会议旧址等红色遗存为核心,依托这些红色文化资源,在片区内新建政纲广场、李家坪纪律广场、遂川革命历史陈列馆,同时对工农兵政府旧址“五部一室”进行情景再现,对这段红色历史、红色文化进一步深化演绎。

——坚持古色传统。工农兵政府旧址周边有罗汉寺古街、名邦街、西路街、木匠街、东路大道、文献街6条老街坊民俗街(总共1500米)。该县依托这一古色资源,按照“修旧如旧、留住记忆”的原则,对这6条古街沿街建筑按客家民居风格进行改造,同时布局遂川当地民俗业态,将6条古街打造为特色民俗街区。

——注重民生融合。片区在改造前是一个年代比较久远的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人居环境和功能较差。在项目实施中,遂川县着眼于旅游开发,同时也融入民生需求,坚持让百姓用得上、用得好的理念,按照城市功能和品质提升的要求,对片区内地下给排水系统、道路管线系统、公共服务设施等进行了改造提升,使这个片区既成为一个旅游休闲的好去处,也成为当地居民生活营商的好家园。

如今,遂川红色文化街区大“变脸”,蜕变成为宜居、宜商、宜游的红色历史街区和特色商业古街。

漫步红色文化街区,青砖青瓦青石在火红的灯笼映衬下古朴安然。老街里有客家各色民俗的商铺:麻籽米粿、花蔬浸坛、笼藏米粿等客家美食让人垂涎三尺;黄坑油纸伞、大汾折扇、枚江泥壶等带有地域文化标识的产品独具特色;手工糖人、酒肆茶坊、奇石刻绘等传统技艺让人折服于老艺人对生活的坚守。

看完红色文化老街的生活气息,再感受其历史的厚重感。

在文献街道的中段,一座复原的石质牌坊镌刻着“名邦街”三个大字。大约行至300米左右,一幢橙红色墙面的建筑格外醒目,这就是遂川县工农兵政府旧址。遂川县工农兵政府旧址正面为三扇双开大门,荸荠色高大的正门立于正中,左右次门矮于正门一米,旧址内有前、中、后三进三厅,各厅之间都有天井相连。

驻足凝望,时光仿佛在这里就慢了下来,红色文化老街带着的记忆与乡愁,似乎永远走不完……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