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井冈山大学附属中学“爱心妈妈”将爱洒向留守学生
2019-03-14 10:07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原标题:点亮一盏灯 照亮一大片——井冈山大学附属中学“爱心妈妈”将爱洒向留守学生

井冈山大学附属中学始终如一开展“爱心妈妈帮扶留守孩子”活动,即一位“爱心妈妈”帮助1到3位孩子,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此工作,给予无数孩子爱的关怀和家的温暖,既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又让他们的学习成绩更上一层楼。因此,该校获得江西省妇联颁发的“江西省教育系统先进女教工委员会”光荣称号。近年来,井冈山大学附属中学获得省、市有关部门的多次表彰。

发出爱的倡议  结对进行帮扶

井冈山大学附属中学有学生3000人、女教师120人,随着留守学生日益增多,8年前,该校就开展了“爱心妈妈”这项活动。

由于亲情的缺失,留守学生大多由年迈的祖辈或亲戚照看,普遍存在学业失教、生活失助、心理失衡、道德失范、安全失保、情感失落等问题,他们是需要社会各界给予特别关注的特殊群体。假如一个孩子从小生活在缺爱、无人关心的环境下,“三观”没有得到一个好的引导,那很有可能导致孩子长大后心灵扭曲等。

为了更好地关心、帮助留守学生,让每一位留守学生得到关爱,井冈山大学附属中学妇委会向全体女教师发出“关爱留守学生,争当爱心妈妈”的倡议。

每逢新生开学,该校会对所有孩子进行摸底,因材施教,针对留守儿童给予关心,要求全校女教师积极响应,志愿成为“爱心妈妈”,采取“一帮一”或“一帮多”的形式,与留守学生结成对子进行帮扶。每名“爱心妈妈”必须详细了解帮扶对象的家庭、学习、生活情况,深入了解其家庭经济、人口、留守学生父母和第二监护人的详细情况。“爱心妈妈”经常找帮扶对象谈心,了解其学习、生活、人际交往等方面是否有困难,并积极解决他们面临的各种困难和问题,疏导他们的心结,甚至还邀请学生来家里做客,让孩子享受家庭的温暖。

关爱留守学生  争当爱心妈妈

熊菁老师在过去3年的帮扶对象是刘丽和罗吉清。刘丽性格比较倔强,喜欢独来独往,学习上自控能力不强,上课时会有些小动作。而罗吉清较为憨厚懂事,但性格却不太开朗,有事常憋在心里,学习上不够自信,遇到困难常常垂头丧气。针对这些情况,熊菁多次找他们谈心,了解他们的家庭状况、父母工作情况、学习生活困难,通过沟通,增进与孩子的亲近感。同时,熊菁也常常用一些励志故事来鼓励他们树立目标,积极进取,通过奋斗来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命运。

3年中,两人的每次进步,熊菁都看在眼里喜在心头,而他们的每次受挫,她也跟着着急。高三的第一次月考,罗吉清考砸了,退步很大,语文居然不及格,她非常沮丧,熊菁也跟着着急,安慰罗吉清并分析考试失利的原因,不断鼓舞她。在去年的高考过程中,两个孩子都考上了理想的大学。

李洁萍老师也是众多“爱心妈妈”当中的一员,她曾是3个学生的“爱心妈妈”。其中有位学生叫李梅花,是单亲家庭中的孩子,从小由外婆抚养长大,性格孤僻内向,不愿意和班级上的同学交流。李洁萍注意到她心思敏感细腻,是个比较聪明的女孩。李洁萍每天坚持陪李梅花一小时,接纳她的情绪,慢慢地就愿意说话了,让她逐渐把情绪表达出来,一点一点地改变自己。去年,李梅花以总分594的优异成绩被中国药科大学录取。

王全花是高三年级“爱心妈妈”帮扶留守学生的负责人,她与任教班级的5个留守学生结对,成了5个学生的妈妈。这5个学生的基本情况相似,父母常年在外打工,都是由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照顾,一年到头与父母见面的机会只有一次,那就是春节。他们长期不与父母联系,王全花对他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料,甚至生病了亲自为他们熬药,在王全花悉心关怀下,这5个孩子都考上不错的学校。

熊菁、李洁萍、王全花是众多“爱心妈妈”当中的一部分,井冈山附属中学还有很多和李洁萍他们一样对学生尽职的“爱心妈妈”,像欧阳顺菊、陈苏玲、杨秀梅等,这些“爱心妈妈”如小小的烛火,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别人,将爱的温暖洒向留守学生。

胡刚毅、荣凯、肖勇 文/图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