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小城“慢生活”发展“快节奏”遂川打造乡村振兴样板
2019-03-14 08:5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胡睿、李书哲

小城早春,走进遂川县大汾镇高兴村,新种下的树苗在春雨的滋润下生机盎然。去年,村里采摘黄桃近11万斤,尝到甜头的村民们干劲更足了。

这样的产业扶贫基地,遂川在2018年建立了109个。茶叶、金桔、板鸭、油茶、毛竹、井冈蜜柚等六大富民产业扩面增效,茶园面积增至26万亩,预计年产量8000吨、产值20亿元,全年累计带动4000多户贫困户发展茶产业,户均增收达4000元。“狗牯脑”品牌价值达19.63亿元,被评为全国最具品牌经营力的三大茶叶品牌之一。

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统筹三农工作,遂川持续加大投入,谱写“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三部曲,获评2018年江西省农业农村工作先进县。

完成改路347.4公里、改水8351户、改厕7839户……350个美丽乡村点建设,实现了贫困村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村庄整治、农村危旧土坯房拆除、路域环境整治、城乡乱埋乱葬整治等14个专项行动,让镇村环境脏乱差现象得到全面整治。

在此基础上,遂川不断扩大“绿色版图”,一幅“河畅、水清、堤固、岸绿”的田园画卷徐徐铺展。森林覆盖率达78.79%的遂川,14690株古树名木有了“专属身份证”——“二维码”管护;全县水质监测点达标率由前年的83.3%上升到90%,六大水功能区及界河、安村水库、集中供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

依托本土特有的梯田、茶山、蜀水河等生态资源,遂川融合客家民俗、农家旅游、休闲农业因素,倾心打造172个非贫困村美丽乡村建设点和泉江镇大桥村、双桥乡马埠村等精品示范点,加快布局了“白水仙—红色茶旅小镇-汤湖温泉”遂桂线美丽乡村示范带。

没有坐等出来的辉煌,只有实干出来的精彩。今年,遂川还将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汇聚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巩固夯实农业基础,落实和完善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抓好明后两年2.49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农业机械化步伐、实施“退城进郊”战略、统筹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和农村“五小”水利工程建设、健全农业防灾减灾体系;不断调优产业结构、打响特色品牌。坚定不移推进“狗牯脑茶”这一龙头产业,大力发展金桔、板鸭、油茶、毛竹、井冈蜜柚等优势特色产业,大力推广“井冈虾稻”“井冈软粘”等优质水稻。力争到2020年,全县茶叶面积30万亩,优质稻米种植覆盖率达60%以上。

稳步推进“三权分置”、加快培育职业农民、拓宽资金筹集渠道、健全乡村治理体系、盘活农村土地资源,也是2019年遂川打造乡村振兴样板的关键词。

“现在的农村不比以往,和城里没啥分别!”泉江镇里口村住在小河边耄耋之年的刘奶奶,只要看到有人乱扔垃圾总要上前劝导。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仅仅是厕所、垃圾、污水专项治理“三大革命”,更是春风化雨入人心。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