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旧社会童养媳 新社会妇女主席——89岁安福老人刘武英回忆“入党”
2019-03-13 09:1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芦文娟

在碧水青山环绕下的安福县平都镇,89岁的刘武英每天仍在坚持读书看报,做操锻炼。记者走近这位精神矍铄的老人得知,她曾经是旧社会的童养媳,一字不识、受尽磨难,然而随着新中国的成立,她不仅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从事过多年妇联工作,还自学成才,从大字不识一个到能写报告材料,阅读书集。

从童养媳到妇女主席她立志“学文化”

1931年,刘武英出生于现在的安福县寮塘乡荆山村委会刘家自然村。8个月时父亲去世,2岁时母亲改嫁,她被送到地方上一户刘姓人家做养女,做家务干农活。后来养父将家里一半的榨油坊换了一个“儿子”回来,实际上是要将刘武英配与其做“童养媳”。

据刘武英老人回忆,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自己因为勤劳能干被推选为当时的狮山乡妇女主席。“有名无实的封建包办婚姻是永远不可能的,我要自由独立,所以一心想着好好工作。”刘武英告诉记者,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在革命同志的帮助下,她终于可以有机会挣脱束缚,开始出去工作。

记者从刘武英退休的单位,如今的安福县粮食局查找到刘武英的工作履历。自1951年开始至1981年间,刘武英先后在安福城关区政府、县妇联、平都镇公社(均为当时的行政机构名称)等单位从事妇联工作,期间担任过妇联干事、公社书记、妇联主任等职务。

“那时组织对我非常关心帮助,我开始学习政治、学习社会发展史,学习汉语,每天坚持识字写字10个。”回忆那时的岁月,刘武英激动地告诉记者。就这样,刘武英从一字不识,开会只能全靠心记,到后来能自己做报告写材料了。

从农民到中共党员

她立志“一心一意为党和人民工作”

1953年,刘武英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正式解除了过去的“婚姻”,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我是贫农出生,群众关系又好,当时政府知道我的婚姻情况后,就直接说了早应该解除!”刘武英告诉记者,得知她能加入中国共产党时,非常高兴。“我高兴,激动。从前有力没地方使,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我才能翻身。入党以后我想的就是,要为党和人民一心一意工作!”

后来经自由恋爱,刘武英组建了自己新的家庭。先生是当时人民银行的会计,有文化,又会种田。两人互通书信一年多,后来生育了四儿一女,如今四世同堂。“如果在旧社会,我是没有机会拥有这样的幸福生活。”刘武英说,“我感恩我们的党,感恩我们的祖国。所以我也教育自己的孩子们,要好好工作,为人民服务。”

刘武英的小女儿告诉记者,母亲虽然年近90,却依然关心国家发展、时事政治,还经常帮助邻里收送快递。“从妈妈的故事里,我们能深切感受到党的恩情,祖国的恩情。也能切身体会到,新社会女性地位的提高。女同志们同样可以努力奋斗为国家、为社会贡献力量。”

注:狮山乡,是建国初全县110个小乡之一,它比现在的村委会要大,主要是按人口数量来设置的。狮山,即现狮塘一带。寮塘,是今寮塘乡的一个自然村的地名,原乡名叫太平乡,现乡名是上世纪70年代末改的。此外,城关区、一区驻平都镇。解放后,城关区没有叫城关北区的。只有1930年的苏区时,平都镇叫城八区。小江乡,是110个小乡之一,以后叫小江公社,20世纪70年代并入太平公社。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