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城在林中 林在城中——永丰突出“欧公故里山清文秀”打造省级森林城市纪实
2019-03-13 09:0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5

城市中的森林——永丰县城北晖公园

6

佐龙乡棱溪村的风景林

7

新春义务植树造林

聂学锋、刘浩军、吴光富   文/图

日前,从省绿化委传来喜讯:永丰县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为我市新添了一张省级“绿色名片”。

“山清而水冽,士美而文秀”。地处江西中部的永丰,是一代文宗欧阳修故里,省历史文化名城,南方重点林业县。这片肥沃的土地上,孕育了永丰千姿百态的森林资源。先后荣获全国造林绿化先进县、国家森林公园、全国经济林建设先进县等10余项省级以上荣誉。

近年来,永丰依托良好的自然禀赋,深入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按照“三产并进、城乡同治、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工作思路,不断加强城市森林和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城市绿化整体水平,改善城市人居环境。通过不懈努力,永丰县城乡绿化面貌焕然一新,城市绿地森林化步伐明显加快,森林绿地布局更显合理,森林生态体系更加完善,森林生态功能更趋优化,人文自然更加交融。

目前,永丰县森林覆盖率达70.95%,林木绿化率达72.1%,县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1.3%,绿地率达37.6%。

共识共为 合力攻坚创森

2013年底,永丰编制了《永丰县省级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并通过省绿委会审核批复,制定了以绿色为底色,以文化显特色,按照“一带四廊双城,景观斑块镶嵌,森林怀抱古城”为主框架,突出“欧公故里 山清文秀”的森林城市定位。2017年全县“三城同创”工作动员会议召开,出台了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实施方案,将创森工作纳入全县工作的重点,定期调度工作,专题研究问题,合力攻坚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广泛宣传发动。利用宣传车、标语、横幅广泛宣传,在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播报创森动态,开展“爱林护绿”宣传和征文、评选“森林十创”、举办反映森林生态文化歌曲征集和演讲比赛等活动;群众创森知晓率、支持率达95%。

开展义务植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率先垂范,推动全民义务植树,营造纪念林、认种认养树木等活动,三年来,全县完成义务植树70万工日,植树420万株,建立义务植树基地20个。

共建家园 森林相拥城市

永丰把城乡绿化定位为“低碳、生态、健康、文化、宜居、宜业”,加快贯岭生态园建设步伐,推进绕城公路工程绿化,加大工业园区、永叔公园绿化提升,加强恩江北岸堤结合绿色发展,完善中轴线慢行系统建设,打造历史文化园工程建设,提升永丰中学至白鹇洲路段和湿地公园绿化,着力对创建森林村庄、森林小区全面进行绿化提升,倾力打造城市“客厅”和“氧吧”。

城区绿化你追我赶。县城区绿化覆盖率41.30%,绿地率37.60%;人均公园绿地12.8平方米,实现居民出行“500米见园”目标。

绿树和鲜花结合,乔木与灌木搭配,广场、公园绿地建设突出精、细、秀、美特色,新增贯岭生态园、欧阳修广场等城区重点绿化项目23个;拆墙透绿、小区补绿、街道增绿、组团绿化、立体绿化、建设小区休闲广场,工业园区、居住小区、单位庭院绿化提升形成了多层次、多功能、多色彩景观效果。

道路绿化在城市中延伸成一条条绿色飘带,迎宾大道、绕城公路等10多条主次干道,营造出“春天繁花似锦,夏天绿树成荫,秋天色彩斑斓,冬天绿意浓浓”的景观。

城乡同步,乡村绿化如火如荼。村庄绕绿、见缝插绿、庭院培绿,乡村绿化以新农村建设为平台,村庄绿化营造本地珍贵树种,庭院绿化栽植经济果木林。走进罗铺新村,小桥流水人家,树影婆娑;范家新村风景林如画,层林尽染……处处呈现出“村中见林、房在绿中、人在画中”的亮丽景观。目前,近300个美丽乡村等重点绿化工程项目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规划区村庄绿化覆盖率达30.60%。

“车在绿中行,人在画中游”,色彩缤纷永八线、山清水秀永吉线、绿色生态永抚线、层林尽染永龙线。通过创森大力推动了林业特色富民产业发展,近三年,全县新造高产油茶4.2万亩,毛竹低改5.9万亩,中药材、果树基地2.5万亩,珍贵楠木2.6万亩,有机白茶0.8万亩。

共绘蓝图 提升生态文化

“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结合“全景吉安,全域旅游”的大主题,永丰着力构建融生态、景观、游憩、人文于一体的森林生态体系,全面推进历史文化园、古城墙文化保护、农民画产业园、欧阳修纪念馆翻修等重点文化项目建设;加快沙溪西阳宫国家4A级景区创建和龙冈旅游集聚区发展进度;充分挖掘菊花石、中村玉扣纸、陶唐傩舞等特色鲜明民俗文化内在优势;依托沿线周边山、林、田、河等生态环境和特色白莲、毛竹、油茶等产业资源和畲族风情,打造乡村休闲体验区。森林间接减排和缓解城市热岛效应、浑浊效应的作用显著,大气环境有效改善,空气负氧离子浓度较高。

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建成开放森林生态科普室1个和森林科普基地2处,每年开展生态科普活动3次以上,科学、环保、文明生活理念深入人心。

共享绿色 织就生态绿网

持续绿色发展,永丰每年营造林资金投入2亿元以上。2017年国有林场积极实施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高标准完成造林1.2万亩,森林抚育2.5万亩。示范带动家庭林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180户,造林3.42万亩,超额完成省市下达的任务。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出台了《关于精准提升森林质量,切实保护森林资源的实施意见》,每年预算300万元森林质量提升专项资金,奖补森林质量提升好的乡镇场和造林大户。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按照“明确目标、落实责任、长效监管、严格考核”的要求,在全县实行最严格的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制度,建立生态红线管控机制,严格控制7.08万亩湿地面积红线,对27个重点生态湿地小区实施挂牌管理。加强林地用途管制和定额管理制度,依法保障全县林地、湿地安全。加强天然林、公益林投入和保护,全县公益林面积达90万亩,水源涵养生态林39.9万亩,水土保持生态林37.5万亩,天然林保护面积达到39万亩,南部山区实行封山育林。严格野生动植物管理,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完善森林保险制度,加大山林纠纷调处力度,严厉打击涉林违法犯罪,全力维护林区和谐稳定。2017年县委县政府出台《永丰县森林防火规定》,森林消防专业队规范化建设全面达标,加强森林防灾减灾能力建设,森林火灾和林业有害生物得到有效防控。

东方风来满眼绿,生态永丰美如画。漫步城区,广厦成阵,绿树成荫,鸟语花香。俯瞰永丰,一江两岸,风景如画;宜居的老城区从旧到新,彰显文化底蕴;迎宾大道绿意浓浓,笑迎八方宾朋;双江湿地公园依景造势,杨柳依依;工业园区花草铺地,乔灌成荫;美丽乡村,绿树环绕,桃李芬芳……城区园林化、城郊森林化、道路林荫化、庭院花园化。欧公故里已形成“城在林中、林在城中、城乡与森林交融”的生态永丰、宜居永丰、人文永丰。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