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吉水罗红的专利产品“吉美奇树”即将亮相北京世园会
2019-03-12 10:0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农家女巧手种奇树——吉水罗红的专利产品“吉美奇树”即将亮相北京世园会

廖敏、王薇薇 文/图

近日,从北京世园会传来消息:吉水县吉美植物园罗红的专利技术产品“吉美奇树”即将种植到北京2019年世园会。

走进位于吉水双村的专利技术产业化示范基地,但见一片片速成人造紫薇大树,虽然看不到夏秋季那样绽放的绚丽花朵,但一棵棵速成大树古朴自然的连理、巧夺天工的奇美,依然散发出浓郁的文化气息与生机灵动,成为园内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殊不知,这并非寻常紫薇树。它们是通过立体网状速成组合大树技术,栽培而出的紫薇速成组合大树,取名为“美龙树”,是国内具有唯一性的专利技术产品,具有结构稳固奇美、移栽成活率高、成本低的特点。而它们的发明者,是一名从农村走出来的女子———罗红,现任江西吉美植物园总经理。

4罗红(左)和园艺工人一起查看美龙树的生长情况(资料图)

罗红1966年出生在吉水县冠山乡一个偏僻的山村。1992年,从吉水县皮件厂下岗的罗红,先后摆过摊、开过店,机缘巧合,1996年10月,她在城郊承包了约3亩的土地,创立了吉水第一家苗木生产基地。

起初这几年,罗红摸着石头过河,全身心投入到苗木培育当中。1998年至2008年的十年里,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企业逐渐形成苗木生产销售、承接绿化工程施工养护管理一条龙的产业链,先后多次被省、市、县有关部门列为花木生产示范基地、巾帼创业示范基地,基地由最初的3亩发展到如今的900亩规模,分散在吉水文峰、醪桥、双村、冠山等乡镇。

罗红介绍,发明立体网状速成组合大树技术,一定程度上出于巧合。2008年,园子里的树比较密集,拔了又太可惜,罗红便把同科的树苗种在一起,意外地发现,这种组合没有刻意的人为雕琢,反倒有原生态的自然韵味。之后,罗红和工人一起,不断实验、革新,发明了这项技术。并于2010年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历时4年,终获成功。

如今,在吉美植物园,仅紫薇速成大树就有近2000株,已形成以紫薇专利技术产品为主的规模化生产基地,紫薇盛花时节,满园五颜六色的紫薇花艳丽夺目,红似火、粉似霞、白如雪、紫如兰。罗红期待,能有越来越多不同品种不同规格的速成大树替代野生大树进城入乡用于绿化造景,以此更好地保护野生大树,呵护人们赖以生存的自然生态环境。

令人欣喜的是,吉美奇树近期将种植到2019北京世园会场馆内,罗红默默奋斗坚守的十年结晶“美龙树”,将成为万众瞩目的一朵奇葩。距离2019北京世园会4月29日的开园时间不到50天了,而紫薇一般是6-10月间开花,为力争紫薇速成大树能在4月29日前鲜花盛开,吉美植物园技术人员和井冈山大学生命科学院生物园教授一道,正在全力以赴对部分速成紫薇大树进行反季节温室培育。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