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寻找柏露的红色记忆
2019-03-11 09:2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龙吉忠(文/图)

客家山乡柏露犹如一颗晶莹的翡翠,撒落在井冈山市中部、黄洋界脚下,纯净剔透,宁静安详。山高林密,风景秀美的柏露,紧邻井冈山根据地的大本营茅坪。这里的山山水水都见证了井冈山斗争的烽火岁月,这里的村村寨寨都留下了当年红军战斗过的红色记忆。

柏露会议旧址:重大决策的诞生之地

横店,柏露村头一家普普通通的杂货铺,据说是村中吴姓村民于清光绪十年(1882年)建造的,砖木结构,青砖黑瓦,悬山顶式,横屋厢房。屋左,一条清澈透明的郑溪河,穿村过桥流向远方;房右,一条鹅卵石铺就的小道,蜿蜒伸向村外。这个其貌不扬的小店却因一次决定红军命运的重大会议而闻名于世,永载史册。

柏露会议会址

柏露会议旧址

1928年冬,彭德怀率领红五军上山与朱德、毛泽东的红四军在宁冈新城胜利会师,壮大了井冈山的革命力量,引起了国民党的极度恐慌。蒋介石紧急调集湘赣两省十八个团的兵力,分五路向根据地扑来,发动了对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第三次“会剿”。敌军大兵压境,形势十分严峻,1929年1月4日至7日,毛泽东在这里召开了一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会议,史称“柏露会议”。

柏露会议是在革命危急关头召开的一次事关红军生死存亡的会议,指引红军走上了一条充满光明的前进道路。因此,国务院于1961年3月将柏露会议旧址确定为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而今,这段被人淡忘的历史正在逐渐被人们挖掘出来,助力当地的红色旅游和乡村旅游,让更多的人了解柏露会议的深远意义。

康远古桥:红军挑粮的必经之地

柏露还是井冈山斗争时期的“大粮仓”,红军和群众挑粮上井冈山的主要发生地。当年红军从大陇、茅坪、柏露三个方向挑粮上山,在深山密林间沿着前人留下的石阶古道,走出了三条挑粮小道。柏露线是当年红军挑粮的三条路线之一。

康远古桥

康远桥

在柏露会议旧址不远处的郑溪河之上有座康远古桥。据载,古桥始建于清乾隆十六年(1751年),为石质单孔拱桥,用青石打凿而成,桥长20米,宽3.5米,高4.2米,石块间用桐油石膏粘联,两端置有阶梯上下。它是宁冈新城通往柏露各山村及井冈山的主要桥梁。历经岁月沧桑,石桥依然挺立,至今保存完好。山川依旧,溪水长流,石桥似一位老人天天守候在这里,向路过的游人,讲述着那段激情燃烧的烽火岁月。

烈士笔记:“军校摇篮”的历史证物

在康远古桥西面一公里远的山麓,有一小山村叫蔡亚。村中出了个红军烈士蔡德华。他曾使用过的一本笔记本,详细记录了他在红军教导队的听课内容,后被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在毛泽东引兵井冈山后,客家汉子、热血青年蔡德华积极投身革命队伍。1927年12月,受地方党组织派遣,他参加了创办于龙江书院的工农革命军军官教导队培训。学习结业后,他担任了宁冈县赤卫大队副大队长,负责队员的军事训练,人称“蔡教头”,先后参加了七溪岭战斗、黄洋界保卫战,战功卓著。1929年1月,井冈山失守后,蔡德华意识到斗争形势的严峻,遂将自己保存的材料用油纸包好,装入竹筒内,藏在自家的屋檐下,以防不测。他抱着献身的决心留守井冈山,坚持斗争,1930年不幸被捕,宁死不屈,在宁冈新城遇害。

蔡德华学员笔记

蔡德华笔记

1979年11月,蔡德华的儿子在拆除老屋盖新房时,发现屋檐下的一个竹筒,里面用油纸包着的全是些写有字的笔记本和纸张。笔记本中的《宁冈县赤委会教练大纲》被评为国家一级文物。笔记本内容一部分是蔡德华在红军教导队的听课记录;另有一部分是大事记载、感慨咏叹、诗歌、对联、自画像,文字中不乏反动的观点,其内容所及绝不会出自蔡德华之手。经专家鉴定,这些内容是国民党宁冈县长张开阳留下的。原来红军教导队参加了攻打新城的战斗,破城后对县公署和敌营部进行搜查。蔡德华发现了这本笔记本,见只写了一半左右,觉得丢掉可惜,于是带回教导队接着使用。所以,本子上记录了教导队讲课的很多内容,特别写到了1928年2月24日毛泽东讲的7个问题。

这本得之偶然却极为珍贵的敌我人员共同用过的笔记本,不仅见证了岁月的沧桑,而且还证实了烽火岁月中我军最早进行干部培训、举办教导队的史实。

一店、一桥、一笔记,构成了柏露红色文化的缩影,展现了客家山民英勇顽强的精神。柏露不仅有着不能忘却的红色记忆,更有令人神往的绿色山林,“红”与“绿”在此交相辉映,融为一体。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