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慈乌反哺”刘花兰
2019-03-11 08:2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邓勇伟

从去年底开始,每个周五的傍晚,是井冈山市古城镇寺源村赖家组刘秀媛老人最期待,也是最开心的时段。因为当晚,她的好闺女刘花兰就会坐班车从40多公里外的新城区,赶回来陪她过周末。

“我家花兰可比亲生的还要亲哟!”刘秀媛虽然年纪大了,但平日里谁疼她,谁照顾她,老人家心里记着。因为,就是这个从1岁起就带在身边的养女,这个同一屋檐下共同生活了40多年的闺女,给了她一个幸福的晚年、一个温暖的家。

出生在永新县高桥楼镇的刘花兰本姓稂,她还在1岁时亲生母亲就因病去世,父亲独自带着家中几个孩子,生活举步维艰。一次偶然机会,因自身原因无法生育的同村村民刘秀媛,得知了刘花兰家庭状况,便向家人提出收养刘花兰想法。带着刘花兰经过几次失败的婚姻后,娘俩搬到了寺源村生活。

“当年母亲是带着我嫁人的,我要结婚也得找个能接受她的人家。”20多年,母女俩相依为命,到了刘花兰成家的年纪,村里人纷纷上门说媒,但她都给挡了回去。

最终,刘花兰选择了与同村的赖晓灵喜结连理。每每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刘秀媛既暖心又愧疚。因为赖晓灵耳朵不好,再加上兄弟多连个婚房都没有,刘秀媛怕委屈了养女坚决不同意这门亲事。刘花兰却说:“晓灵虽然耳朵不好,但与我们是同一个组的,照顾你更方便,没有房子可以通过两个人的努力一起建。你这辈子不容易,我要让你以后的生活过得更好。”

婚后的刘花兰和丈夫一起努力工作打拼,多年后,他们终于建起了属于自己的一栋小楼房。正当刘花兰盘算着尽快把养母接过来一起到新房子里住时,已80多岁的刘秀媛却不肯了。顾虑自己年纪大了,住楼房对刘花兰她们的生活有影响,刘秀媛是宁可去敬老院,也不肯到新房子里住。

“我和晓灵会照顾好你的。如果你不进去住那我也搬出来,房子就让它空在那里好了。”经不住刘花兰几个月的软磨硬泡和“威逼利诱”,刘秀媛最终搬进了新房。

之后刘花兰更是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刘秀媛,一有病痛就马上带她去看病拿药,从来没有一丝懈怠。2017年11月,刘秀媛骨质增生严重,起夜不便,加之天气渐凉,刘花兰就合衣而睡,随时准备照应。她说:“小时候多少个日夜母亲都是这么照顾我的,我做这点根本不算什么。”

刘花兰孝敬养母的事迹在古城远近闻名。邻居赖红霞说:“花兰经常给太太洗脸、梳头,天气好的时候还扶着出门散步、晒太阳。”

如今,刘秀媛已经93岁了,刘花兰虽然因为生计,不得不在外打些零工,但每周都会回到养母身边,给她洗漱,陪她聊天,这是刘花兰雷打不动的“大事”。刘花兰为人尽孝的点点滴滴也为晚辈们做了好榜样,小孙子和小孙女都说长大以后也要向奶奶看齐,好好孝敬父母和长辈。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