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吉水:转变身份带领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多图)(2)
2019-03-08 10:15 来源: 中国江西网

 

每个鹿圈都安装了摄像头进行监管

好心人鼎力相助,养鹿场开办起来

建设养鹿场,首要的问题就是资金和用地。因为罗富苟之前的经历,很多人都不愿意帮他,更不相信他能够把养鹿场做好。

罗富苟说,这时,刘所长及时地站了出来,先帮他还清了以前欠银行里的3万元贷款,消除了“黑名单”后,让他重新在银行里贷到了款。在此之前,刘所长还介绍他去朋友的公司里做工,陆续积累了一些资金。

对此,刘彬良表示,当初他帮助罗富苟创业,包括家人在内的很多人都不理解,自己之所以还要去帮助他,也是出于一份责任和良知。因为他知道,如果没人去帮助罗富苟,一旦流落到了社会上,他无所事事,就会像一匹脱缰的野马,不但会给社会增添治安隐患,他的家庭也会毁掉。

刘彬良告诉记者,其实,促使他下决心要去帮助罗富苟,还是在广东东莞抓捕他的那一刹那。当时,罗富苟带着12岁的女儿住在一间出租屋里,民警前去抓捕他时,其女儿紧紧地抱住刘彬良的脚哭喊道:“警察叔叔,不要抓走我爸爸,我已经没有了妈妈!”小女孩的哀求,触动了刘彬良的心灵。他说,就在那一瞬间,他的眼泪马上就流下来了,冥冥之中便萌生了要帮助这个家庭的念头。第二天,他独自找到了小女孩就读的学校,悄悄塞给她500元钱。

如今,罗富苟的女儿在县城读高三,平时都是叫刘彬良“爸爸”,只要回到了家里,都会去刘彬良家住上几天。罗富苟说,女儿对刘所长比对自己还亲,他们就像亲父女一样,刘所长还时常给女儿零花钱,给她买一些营养品。

在刘彬良的帮助下,罗富苟最终盘活了上石濑村的一处废弃砖瓦厂,建起了一个占地2000多平方米的养鹿场,第一次去东北进货,就购进了60多头梅花鹿。

罗富苟制作的鹿产品

感恩社会,打算再扩大养鹿场规模

记者在罗富苟的养鹿场注意到,鹿圈共有8间,母鹿和公鹿分开饲养,这是为了防止母鹿的气味传到公鹿间而引起争斗。在每一个鹿圈上,都安装了摄像头,可以实时监看鹿的生长情况。

罗富苟告诉记者,目前他的养鹿场已投资300余万元,拥有12名养殖员,6名业务员,养殖员都是附近的留守村民,让他们既能照顾到家庭,又能赚到一份工资。每年他的鹿场能繁殖出六七十头幼鹿,收入主要是割鹿茸和制作鹿产品,有时也会出售整头活鹿,年收入大约在200万元。

说起刚开始创业的艰难,罗富苟说,当时很多人都不理解,刘彬良为何要不遗余力地去帮他这个有“前科”的人,甚至有人还怀疑,刘所长是不是在鹿场中也有股份?但刘所长却毫不在意,因为在他看来,帮助一个人就是在挽救一个家庭。而自己对刘所长最好的感恩,就是去用实际行动回报他,在此期间,他从未做过任何一件违法乱纪的事情,只是用心去经营事业,把鹿场越做越好,用成绩来说明一切。

如今,在当地政府和刘所长的帮助下,罗富苟的养鹿场一系列证件都已经陆续办好了,他的事业也趋于稳定的发展状态,还建起了扶贫车间。从自主创业到带动附近村民脱贫致富,罗富苟通过努力也逐渐赢得了大家的尊重,也获得了当地政府的认可。在去年的全县农产品展览会上,当地政府领导在他的摊位前驻足良久,鼓励他努力创业,做出更好的成绩来。

罗富苟告诉记者,在政府的支持下,下一步他打算扩大养鹿场的规模,将“圈养鹿”变成“放养鹿”,做出更生态、更环保和更健康的鹿产品,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感恩社会,感恩帮助过自己的好心人。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