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吉水:转变身份带领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多图)
2019-03-08 10:15 来源: 中国江西网

圈养的鹿群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客户端讯 记者彭晓华曾庆扬摄影报道:妻子跟别人私奔,他持刀伤人后逃往他乡,最后变成了一名养鹿致富的带头人。吉水县阜田镇黄金湖村委上石濑村的罗富苟,其角色和身份历经了一个华丽转身,凭自己的坚持和努力,在当地政府和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打拼出了一番属于自己的事业。如今,罗富苟拥有一个占地2000余平方米的养鹿场,打造出了自己的鹿业产品品牌,年收入达200万元,还解决了10余名村民的就业问题,成了当地的创业典型。目前他正在考虑将养鹿场规模扩大,能帮助更多的村民来就业。他的这一人生转变和创业的背后,到底有着哪些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呢?3月6日,记者前去进行了采访。

罗富苟与他养殖的鹿

伤人潜逃被抓,派出所所长鼓励创业

在吉水县阜田镇,提起罗富苟几乎无人不知,但鲜有人知的是,他曾经是一名持刀伤人的逃犯。3月6日上午,记者来到罗富苟的养鹿场,穿过吉新公路阜田镇旁的一条林间小路,就到达了他的养鹿场,周边环山,非常幽静,时而可以听到几声鹿鸣声。养鹿场内有两排整齐的鹿圈,左边饲养的是母鹿,右边饲养的是公鹿,见到生人的到来,鹿群显得非常惊慌。

罗富苟告诉记者,鹿比较怯生,看到有生人进来会受惊而直冲横撞。谈到自己是如何走上养鹿之路,他感慨万分:如果不是阜田派出所刘彬良所长的鼎力相助,他的养鹿场是无论如何也建不起来的。

派出所所长与逃犯本就是一对“天敌”,他们之间到底有着怎样的故事呢?据罗富苟介绍,他从小是在苦难中长大的,11岁丧父,母亲患有痨病,家中六个兄妹,大哥残疾,二哥收入微薄,小学尚未毕业他就开始了谋生,先后做过篾匠、瓦匠和泥水匠,努力支撑着家人的生活。后来去了广东打工,在一家公司跑业务,收入极为可观。但在2011年初,却发生了一件影响他人生轨迹的事情。

罗富苟告诉记者,当时其妻子跟人出轨后私奔,在多次规劝和协商无果后,他还遭到了对方的嘲讽和殴打,一时冲动之下,他便持刀将“情敌”砍伤,之后就潜逃去了广东。次年5月9日,他在广东东莞被阜田派出所追逃民警抓获,后来因积极赔偿取到了伤者的谅解,最后免于起诉。但此时,他除了自己外还有一对儿女需要抚养,而自己一无技术二无资金,生活再次陷入了困境。

“如果没有刘所长对我的默默帮扶与关怀,我是不可能拥有现在的这份事业的。”而当年在广东将罗富苟抓捕归案,正是刘彬良带队前去的。他说,就在自己感觉山穷水尽之时,刘所长向他伸出了援手,不但经常找他谈心,鼓励他去创业做一份自己的事业,还帮他解决了资金困难,并协调好了有关土地等问题

2015年8月,在刘彬良的建议下,罗富苟前往吉林学习养鹿技术,2个月后,他便回家着手开始建设养鹿场。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