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罗石冰吉安建党
2019-03-08 09:5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了解吉安革命斗争史的人都知道,吉安这块红土地上,出现最早的一批共产党员、最早的共产党组织,都与一个人紧密相关,这个人就是罗石冰。

罗石冰,号子实、子石,1896年农历九月初一出生于吉安县延福乡大安井头村(现属万福镇)。1919年3月,罗石冰从江西省立第一师范毕业,受聘在吉安县立高等小学校任教,同校青年教师还有刘九峰等人。他们志趣相同,受到新文化的影响,都喜欢在学校里推行当时社会上还不大流行的白话文,与守旧人物时有争论。不久,北京爆发“五四”爱国运动的消息传到了吉安,罗石冰受到鼓舞,也带领青年教师和学生,打起横幅,走上街头,高呼着“外争国权,内惩国贼!”“打倒帝国主义!”的口号,游行示威,吉安的学生运动此起彼伏,声势浩大。罗石冰等人的爱国行动却屡遭县立高小校长谢邦宪、邹古愚的刁难和诬蔑。谢邦宪、邹古愚是顽固的守旧派。他们早就对罗石冰、刘九峰等人热情提倡和使用白话文很有意见,多次以校长校董的名义把罗石冰、刘九峰叫去校长室训斥,还扬言要将他们解聘。罗石冰认定封建旧势力不打倒,新文化、新教育、新思想就立不起来,于是,乘着“五四运动”反帝反封建的浩荡东风,罗石冰在县立高小发起了驱赶谢邦宪、邹古愚的学潮,他列举谢邦宪、邹古愚的种种劣迹和逆时代潮流的言行,不但得到了本校大多数教师和学生的支持,广大家长也积极拥护,外校还纷纷予以声援。

五四运动时,吉安已成立学生联合会,罗石冰是负责人之一,他取得了学生联合会的支持,并以学联的名义到处散发传单,将谢邦宪、邹古愚的丑行公开到社会上去,各校也受影响,有的学校也喊出了批判反动校方的口号,引起吉安教育当局的恐慌,更怕连锁反应,便将声名狼藉的谢邦宪、邹古愚先后免职,同意让师生推荐自己信任的人当校长,也允许学校推行白话文,扩大师生的民主权利。这一切在当时的吉安是破天荒的事,是五四运动结合吉安实际取得的新收获,有力地推动了新文化新思想的传播,也推动了反封建斗争和社会改革。这一场斗争的胜利,显示出了罗石冰出众的组织能力和高超的斗争艺术,他成为了吉安地区公认的革命宣传家和领导人。

1923年冬,罗石冰的朋友告诉他,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创办了一所干部学校,叫上海大学,正在招生。渴望求得新知识、愿在共产党领导下进行社会革命的罗石冰,立即奔赴上海,考取了上海大学,就读于著名共产党人、优秀的社会活动家瞿秋白任系主任的社会学系。他在那里如饥似渴地读了不少马列主义书籍,听了恽代英、蔡和森等共产党人的演讲和授课,进步很大,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组织。

毕业后,罗石冰在上海从事工人运动。马列主义理论与工人运动实践的相结合,使他更加认识到革命使命,于是经常给吉安县立高小、省立第七师范、阳明中学、及家乡吉安县塘东义仓九小等学校的老同学、新同事和五四运动以

来在学联会的战友们邮寄马列书籍和《中国青年》《向导》等革命报刊,还写了不少信介绍自己的学习心得,向他们讲解革命知识,进行革命启蒙。历史证明,罗石冰是吉安地区众多早期革命者的引路人。

在罗石冰的教育和影响下,先进的吉安学生以第七师范和六中为主,组织了马列主义读书会,宋大勋、郭化非、梁明哲、张一道、梁一清、张世赡、谌光重、薛佐唐、李精一等,不但学习认真刻苦,而且听了罗石冰的话,纷纷走出校门,到工人中去走访宣传,办工人夜校,启发工人的阶级觉悟,逐步组织起了码头工会、米业工会、染布工会、烟业工会、竹木架工会等工人组织,这些同志也成了吉安社会主义青年团的骨干和领导人。

1925年10月,罗石冰等同志在上海接待了李松风、刘一峰率领的以第七师范为主的吉安学生20多人。他们是以考察江浙教育的名义来上海的,其中宋大勋、郭化非、梁明哲、张一道、梁一清等人还秘密带有青年团的组织关系。罗石冰和上海党组织对他们进行了考察教育,使他们对共产党组织有了更具体的认识。这些同志在返回江西后,被南昌党支部秘密吸收为中共党员,就这样,在罗石冰等人的关怀下,吉安终于有了最早的一批中国共产党员。

1926年1月,罗石冰奉中共中央指派,回吉安考察工作。他很赞赏以共产党员为领导骨干的吉安团特支的工作。这时吉安团特支领导着五六十名青年团员,超龄团员(也就是年龄偏大的团员)不少,其中己有一些已经转为了共产党员。为了利于工作,根据中央“大学”(共产党组织)、“中学”(共青团组织,1925年以后,原社会主义青年团改称为共产主义青年团)要分开单设组织的通告精神,罗石冰将共产党员从吉安团特支中分出来,将他们组成中共吉安小组,隶属中共南昌特支,郭化非为小组长。吉安第一个共产党组织成立了。随着共产党员的不断增多和任务的加重,经上级批准,1926年3月,中共吉安特别支部成立,郭化非任书记。吉安特支管辖的范围延伸到了吉安地区各县。吉安的革命运动有了共产党组织的坚强领导,掀起了新的高潮。

罗石冰在吉安建党功不可没。

罗石冰后来担任了中共江西省地委书记,1926年11月中央将江西地委改组为江西区委,罗石冰为区委委员兼吉安地委书记。他又回到家乡领导革命了。他积极领导了吉安及各县的工人运动和农民运动,组织他们支援北伐军,迎接宋庆龄、鲍罗廷率领的广州革命政府迁都武汉,途经万安、吉安等地,并举行大会,请宋庆龄等讲演,鼓励吉安人民,推动革命运动进一步向前发展。

1927年罗石冰参加了南昌“八一起义”,担任革命委员会财务委员会委员,后转任中共福州市委书记,不久受组织委派赴苏联莫斯科学习。1930年回国后任中共青岛市委书记。1931年1月赴上海参加会议时,不幸与林育南等一起被捕。2月7日,与何孟雄等人被敌人杀害,是

龙华24英烈之一。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