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二胎妈妈
母亲是世上最特殊的工作,辛苦且无怨无悔,不求回报。随着“单独两孩”政策的放开,身边涌现出了一大批“二胎妈妈”。

■讲述:周幸  美莹

整理:本报记者曹素萍

母亲是世上最特殊的工作,辛苦且无怨无悔,不求回报。随着“单独两孩”政策的放开,身边涌现出了一大批“二胎妈妈”。职场妈妈也好、全职妈妈也罢,当备孕、怀孕、生产,变成NO.2,她们很少提及自己作为一个女人、一个妈妈的酸甜苦辣,而是把更多的爱给了家人和孩子,在他们身上找到属于自己的快乐。“三八”妇女节之际,呼吁大家在这个“妇女能顶半边天”的时代,关注二胎妈妈这样一个群体,体会她们的艰辛不易以及为了家庭、孩子的辛勤付出与浓浓的爱。生命的延续

讲述:周幸(媒体人)

转眼二宝就一百天了,愿时间能慢一点慢一点再慢一点,让孩子慢慢长大,让母亲能慢慢变老。

2018年之前,我,一家三口,女儿乖巧懂事,爱人温柔体贴,工作之余逛街、看电影、练瑜伽、弹古筝、学肚皮舞……日子可谓潇洒。

2018年11月初,二宝出生,小名唤作“小乖”。小乖并没有如其名般乖巧,吃穿拉撒睡,无不费心劳神。大冬天多穿或多盖一点,就哼哼唧唧;吃奶要躺着,睡觉要抱着;经常边吃边拉,一天洗洗换换十几次……

二宝出生,大宝的吃喝拉撒基本交给婆婆,可辅导学习还得自己来。每天晚上都要唱一出变脸的戏。一手抱着二宝,一手指划着大宝的作业。前一分钟轻声细语地哄着二宝,后一分钟怒气冲冲地吼着大宝。

白天黑夜都没得休息的我,非常想念那经常熬夜等稿的工作岗位,忽然间发觉这世上大概没有任何工作会比带孩子辛苦吧,感觉这一生都要耗在她们身上,没有自我。在面临单位新的一轮选岗时,我竟迷茫了,不知要何去何从。

小乖还未满月,惊闻母亲病重,奶水立即骤减。小乖吃不饱,也就睡不好,经常哭闹,越发难带。我也因为还在月子中不能出门,更觉度日如年。好容易熬到了出月子,驱车赶往广西探望母亲,却什么也做不了,还需要别人来照顾。于是,无数次想把小乖塞回到肚子里。

为了能照顾母亲,打算给一个多月的小乖断奶留在爷爷奶奶家。可这孩子一碰到奶瓶就哭,一天下来,哭累了宁愿饿着肚子睡觉也不肯喝牛奶。最后,还是她赢了。在母亲转院到南昌时,我带上小乖跟了过去。

从此,母亲到哪,我和小乖就跟到哪。因为有了她,终日无精打采的母亲,偶尔也有精神逗逗她。在我吃饭时,母亲拿起摇铃,坐在摇篮旁,对着小乖轻声细语。

偶尔晚上哭闹时,母亲会慢慢走过来看看,帮着我哄哄。两个月大时,打了疫苗有些不适,小乖哭了很久,母亲急得团团转,一会儿吩咐我查看小乖的手臂,一会儿让我摸摸小乖的肚子,一会儿又说要打电话给医生……等孩子安静下来,母亲也累得精疲力尽了。

后来,母亲担心小乖沾了病气,不肯靠近,却也远远照看着,怕她乱踢乱动。

母亲饱受病痛折磨,曾经交代我,如果有一天她昏迷了,千万不要叫醒她。

大年初一那天,带着小乖给母亲拜年,小乖“咯咯咯”笑得特别大声,还“咿咿呀呀”说个不停,母亲也露出了点点笑容。母亲说:看着孩子高兴她也高兴,才更想坚持下去。

感言:

二胎时代,生二娃的女性大多数处于三四十岁之间。这个年龄段,都是上有老下有小,工作却是刚刚稳定或者稍有起色。生育二娃,要考验家中每一位成员,对女性的考验尤为严峻。喂养二娃,辅导大宝,孝顺老人,照顾爱人,完成工作等等,都落在女性身上,难怪会用“钢筋混凝土”来形容现代女性。

两个孩子虽说比较闹腾,但也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欢乐。看着孩子对着你甜甜地笑时,感觉心都快要融化了;看着两个孩子有说有笑,相亲相爱,心中很是欣慰。心灵深处,那繁衍养育后代所生发的深沉幸福感,圆满自洽,最是自然而无可替代。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