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女人穿上旗袍
第一次被一个女人的美丽或者说被一个女人的旗袍惊艳,是在24岁。

第一次被一个女人的美丽或者说被一个女人的旗袍惊艳,是在24岁。

24岁,也是一个自我轻狂睥睨天下的年龄。那天一个人逛街,看到一位三十来岁的女子穿着一件桃红色旗袍从试衣间走出来的刹那,美得让人晕眩。那件旗袍,恰到好处地包裹着她,让她有一种粉雕玉琢窈窕淑女的美。我在旁边装着看衣服,却忍不住一直看她。她显得从容淡定充满自信,那件旗袍就像为她定制的一般,完美无缺。

然而最后,不知道什么原因,她并不打算买下它,试完嫣然一笑地走了。

我有点惘然。鼓起勇气,指着它对导购说,我也想试这件。当我怀着忐忑的心情,第一次套进一件以前想也没有想过的旗袍时,内心惊慌失措。平心而论,我穿也是好看的,毕竟24岁有24岁的美丽。可那刻的慌乱无法掩饰。我清楚地知道自己还不够资格拥有它,24岁的年纪太单薄,单薄到撑不起一件旗袍雍容自信的气度,不菲的价格也让人望而却步。对它,我充满热烈又小心翼翼的期待。

第一次,我希望尽快走进三十岁。我要走过荒芜抵达内心的从容,从容到有足够的岁月静好,来穿上那件梦中的旗袍。

等过了三十岁,终于鼓足勇气拥有了第一件旗袍。薄荷绿的真丝,胸前是淡淡水墨的晕染,改良的领子,短短的分叉,一切都恰到好处。

三十多岁,经历了些许风雨,世界依然晴空万里。一袭旗袍,薄施粉黛,脚步分外轻盈。

穿上旗袍,它的内敛持重,它的婉约温和如影随形。衣即是人,人即是衣,曾经的青涩与慌乱,在一袭旗袍里得到了妥帖安放。穿上旗袍,它代表妥协,与世界和解,对自己亲爱。它也代表不妥协,我有我姿态,我有我风格,我有我美丽。最喜欢看陈数穿旗袍,完美诠释《半生缘》里浮华背后的苍凉。还有张曼玉,那个被时光雕刻的女人,在《花样年华》里,单单穿旗袍的倩影即俘获无数粉丝。还有《滚滚红尘》中的林青霞,还有林徽因、张兆和、萧红……旗袍似乎与生俱来适合她们,是她们的产物,为她们生,为她们存在。

旗袍的美,美在风骨美在含蓄美在举手投足间的姿态。旗袍讲究合身、熨帖。有一年在上海田子坊一家旗袍工作室,试了几件,总觉得哪里不对,老板娘用绵糯的上海腔说,尺寸要改啦。于是重新量了尺寸,相差不过半寸,需送回工厂修改,要等多日。我有点不耐烦,老板娘说,旗袍讲究的就是合身,有灵魂的旗袍每件都是不一样的。耐心等到改好后,上身,果然有一种自然的驯服。各种旗袍,棉的麻的丝的,质地不同感觉不同。棉的温柔随意,麻的亲切舒适,丝的高贵华美,不同场合不同选择,不同心境亦有不同穿法。

爱美是女人的天性,哪怕年龄渐长,也不改初衷。只是渐渐懂得,适合你的才是最好的。这两年陆续收了不少旗袍。不同花色各种款式,高领低领,长款短款,美滋滋自得其乐。走在街上,看到同样穿着旗袍的女子,总会会心一笑,分明有点爱屋及乌。

旗袍让你不逾矩,站有姿,坐有相,无形中提升你的姿态。而旗袍古典安静的气质也实在是一种稀缺。当然也有不同看法,有一次朋友就说,穿旗袍弄不好就像是餐厅服务员,与其要好看的皮囊不如要有趣的灵魂。办公室里有一位姐姐,是穿衣爱衣的典范,她常说,女人一定要有一件旗袍,那代表你的生命态度。

好看的皮囊终会有老去和消逝的一天,恒久的是有趣的灵魂,这毋庸置疑。阳光灿烂的春日,打开衣橱,七八件旗袍静静地挂着,像被遗忘的欢颜。忍不住俯下身埋头在那温暖的绵柔里,似乎看到那些着旗袍的女子,坚韧中美丽,困境中优雅。对美的喜欢,对爱的亲和,对有趣灵魂的向往,经由一件简单的旗袍,瞬间抵达。

所有的风雨过后必然有晴天。我要拣一个响晴春日,晒一晒那些美丽的旗袍,像翻晒陈年往事。等阳光沁进衣裳,照进心房,穿上你的旗袍,一如既往地美好。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