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学,时代新的文艺风景
这个首次启动于2015年的“年度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活动”,旨在遴选追求真善美、传播正能量的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并通过其示范作用,引导网络文学健康有......

据新华网报道:2月25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和中国作家协会在京联合发布“2018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名单,《网络英雄传Ⅱ:引力场》《挚野》《零点》《白纸阳光》《运河码头》等24部作品入选。

这个首次启动于2015年的“年度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活动”,旨在遴选追求真善美、传播正能量的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并通过其示范作用,引导网络文学健康有序发展。

这次推介的“2018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呈现出明显的趋主流化现象,其在具体作品的呈现上,部分作品自觉将新时代作为故事发展与人物成长的背景或底色;幻想类、历史类等网络文学作品,更加注重凸显中华文明特质和标识,更具人文情怀;尤其是描写改革开放历史进程的作品,日益增多,引人关注。

比如,描写互联网行业风起云涌竞争、创业创新风貌的《网络英雄传Ⅱ:引力场》;真实反映青年一代支教山区、改变贫困面貌的《明月度关山》和《大山里的青春》;记录底层百姓生活、探索新型社区管理模式的《白纸阳光》;展现公安干警卧底扫毒工作、展示真挚爱情友情的《写给鼹鼠先生的情书》等。

网络作品中现实题材创作的“整体性崛起”,反映出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品,创作领域不断拓宽,数量井喷式增长,思想内涵不断深化,作品的艺术水准明显提升。

网络文学中现实题材创作的“整体性崛起”,不仅反映了现实文学题材对网络文学作家的强烈的吸引力,也反映了文学创作核心价值主流价值这种创作思想和导向的确立,反映出网络文学作家在创作中的文学自觉和文化自觉。

有一些原先专事玄幻等题材创作的网络作家,开始尝试现实题材创作。知名网络玄幻作家唐家三少的《拥抱谎言拥抱你》,网络悬疑推理作家丁墨的《挚野》,均将文学视角投向现实领域,体现了他们跨越不同类型题材的创作能力。唐家三少从2004年开始从事网络文学创作,其大部分作品都以幻想虚构类为主,但他“最近两年,感觉到自己的笔力足以支持,同时也是希望通过自己的作品更多去承担一份社会责任。一份是文以载道的责任,另一份是对行业发展的责任”,这成为他写作现实题材的精神动力。

无论是传统文学的写作,还是网络文学的创作,保持现实主义精神,关注社会生活,介入现实当下,不游离于这个时代的生活之外,使其文学创作和作品具有社会意识、现实意识,是一个作家、网络文学作家必须具有的社会义务和责任担当;这种对社会事务的关心,对现实生活的广泛介入,不仅是他的思想的兴奋点,精神生活的指向,更应是他在社会实践中践行的态度和主张,是把自我融入到国家民族的命运之中的体现。

在一些读者的过去印象里,网络文学作品,故弄玄虚的成分似乎更多一些,好像“天外来客”一样,充满好奇与想象力,与我们的民族和文化,与我们生活的这块土地能够交融在一起的东西太少,与读者真正实现内心交流的东西太少。

然而,现在,网络文学已经被证明是我们文化市场中极具创造力、极具活力的文学样式,很多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品以充满想象力的讲述和故事,向大众提供着文化正能量、精神正能量,满足了人民群众丰富多样的精神需求,构成了中国文化、中国文学在新时代向高峰迈进的生机勃勃的力量,在当下中国文坛正呈现出崭新的文艺风景。

如今,一批优秀的网络文学中,反映创新创业、社区管理、精准脱贫、物流行业、志愿支教、大学生村官等生活领域和现实题材作品脱颖而出,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的“整体性崛起”,“趋主流化”现象越发鲜明。这种网络文学健康、高质量的发展,表明网络文学正在文学观、写作态度、社会影响等方面,做出积极自觉的调整或改变。网络文学作品,与我们的民族和文化,与我们生活的这块土地日益交融在一起,开始注重读者的爱与恨等所有复杂的人类情感的表现,与我们的人民、与我们的大地紧密地联系起来,赋予了作品更多具有时代意义的价值和内涵,给读者提供了更多属于心灵的东西,网络文学正在得到广大读者的肯定和赞扬。

未来网络文学面临着巨大的发展空间,网络作家应以写出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高品位的、高品质的网络文学作品为己任。这是网络文学发展的要求,也是中国文学繁荣的要求,更是这个伟大时代的呼唤。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